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公益和慈善  

2010-02-12 02:37:31|  分类: 一点想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请教段总,心平基金伍松等多家公益基金联署致函,质疑财税部门免税新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估计对国内慈善事业的发展影响有多大?您在国内慈善事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谢谢。 )

我们只是心平基金的发起人而已,伍松他们才是真正在一线的决策者。所以他们才会真正体会到困难在哪里。

我个人的理解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公益和慈善的最大困难就是很难找到合适的管理人才,哪国都一样。

心平基金运气好,能有伍松他们的加入,作为发起人,我们很放心。能放心不是件容易的事。

财税部门免税新规我还没细看,不过这么多人觉得有问题那可能真的有点问题。我看到说对管理人员的收入上限还有些限制,那以后人才就更难找了。

在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人们近些年来开始越来越多地关心并参与公益和慈善。但是在整体上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无论是捐款者还是管理者还是收益者还都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即使是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也很没有经验,很多规定都可能要很长时间去调整到位。

举个例子:现在基金会的要求是每年花8%。很久以前我问过8%是怎么来的,得到答案是:当时制定规定的人们什么意见的都有,从5%到20%甚至更多的都有,而大家都没有经验,最后就毛咕咕定了个8%。我不认为这个规定的制定过程有任何问题,换我也可能会得到同样的结论。但是,发现问题以后希望能尽快改过来,而这方面我们可能很不足,尤其是非急迫的事情。从管理的角度而言,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直到事情急迫为止。同时希望监管部门在制定各种规定时多参照发达国家已有的规定。就是敌人的好东西我们也应该学啊,更何况他们还是我们的竞合伙伴。

希望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仁们不要因为暂时(但可能不是短时)的问题而灰心。从开始干这件事时我们就应该预见到有很多这样那样的困难,不是吗?

我不反对用联署的办法去提意见,这至少是个反映问题的办法。但希望有关监管部门能有更简洁的意见反馈渠道。总觉得联署这种方式不太河蟹,不到万不得已别用啊。

我们自己这些年来在这个领域也碰到过不少郁闷和堵心的事,以后有空可以举些例子给大家。但是,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然会遇到的。我们遇到的越多,我们的后代遇到的就会越少。

 

 

  评论这张
 
阅读(16361)|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