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本分和平常心(1)  

2010-03-24 04:01: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公司就开始提倡“本分”和“平常心”。怎么开始的和为什么会开始我都不记得了。

网上可以查到许多对这两个词的解释,我只在这说说我自己的简单想法。

“本分”,大概就是该干嘛干嘛,该是谁是谁的意思。

要想搞明白什么是本分,也许要从什么是不本分来看。

比如说,欠债还钱(包括利息)就是本分,不还就不是。想想周围有多少人和企业欠债不还就知道有多少人不本分了。这类的例子很多,各位可以自己想。

我们这些年来在本分上做得还不错,有时能自己反省自己是否本分,当然也不是没干过不本分的事。

记得刚刚开始做小霸王时,从一个台商那买了一批散件来组装。当时的东西质量还是不错的,而且给我们货时已经多给了2%的spare parts,可在装的过程当中总会有些坏的,最后坏的那部分我就没给人钱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可能是当时人家很不高兴的样子,我就一直记得这个事,反省了很久,终于觉得是自己错了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可惜后来再没和对方做过生意,也就没有机会补偿给人了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骨子里我也是个不肯吃亏的人呐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说个我们做的不错的例子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好像是97年左右的事。那时步步高还是刚刚起步,资金还非常紧张,加上俄罗斯外销回款不顺远超想象,造成有一段时间我们无法按期付供应商的款。当时我们开了个供应商会,向大家通告了我们的情况,提出了两个延期付款的条件:一是我们付1%的月利息;二是如果有人愿意的话,可将货款入股。当然,都不愿意的话我们也就只能付现金了。多亏多数供应商的支持,我们度过了那个难关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那时可真不容易啊,听说账上只有两万块了。后来是俄罗斯的同事想尽一切办法,从莫斯科扛着两皮箱的美金到香港才最后解决问题的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呵呵,记得若干年以后,我见到一个挺熟的供应商,发现他头发掉了好多,就问他怎么搞的。他告诉我说,因为当时选择了拿利息,很后悔,现在每天早上对着镜子拽自己头发啊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这一段是我编的,因为我觉得可能是他太太拽的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本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看到别人不本分容易,反省自己不本分更难。

我们自己的水平大概到了偶尔会反省的地步,所以还要继续努力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有事出去了,下次再说平常心本分和平常心(1)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221)| 评论(1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