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美股评论:第二次互联网泡沫的危害  

2011-04-08 03:50:34|  分类: 一点想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omment/20110407/21509653669.shtml

美股评论:第二次互联网泡沫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21:50  新浪财经

   导读:目前,伴随Facebook和Groupon等公司日益受到投资人宠爱,硅谷已经出现了疑似泡沫。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指出,这些泡沫并非人们所想象那样仅仅会伤害到少数高端投资人,而是会直接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生态环境,造成无穷麻烦。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至少在最近几年当中,我们已经见惯了一种场景:企业家、风险投资资本家和投资者一起参加大合唱,歌词就是“上次我们已经吸取教训”,“现在真的不同”,还有“要开公司创业,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钱”。

  没错,我们必须承认,眼下这一波互联网公司当中,许多都对成本控制高度重视,而且许多已经开始进入盈利状态了。可是,考虑到一些公司高得令人发指的估值(没错,我没有打算避讳,我说的就是Facebook和Groupon),我们同样必须承认,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场大规模互联网泡沫,或者不如干脆说是社交媒体泡沫的开端了,尽管相关股票现在还在前IPO阶段。

  之所以会想到这一话题,是因为上周开始,《纽约时报》发起了一场讨论,题目就是:“这一次科技繁荣不同了吗?”反响非常强烈。通常,很多科技观察家都会强调,我们是如何从上一次的惨痛经历当中汲取了教训,再就是这些公司目前还处于私营阶段,因此千千万万散户投资者是不会受到伤害的。

  可是,在和西桑(Peter Sisson)谈话之后,我却突然有了全新的想法。西桑是旧金山一家初创公司Toktumi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公司的服务可以让你的iPhone或者安卓获得类似程控交换机的特色,就像有了第二条电话线一样。

  西桑的担心是,我们现在很可能已经正式进入第二轮互联网泡沫了。他心中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是初创公司Color首轮融资4100万美元——这是一家为移动电话提供图片共享应用程序的公司。在这一消息传出之前大约两周,移动游戏《愤怒的小鸟》游戏的开发者Rovio融资4200万美元。

  Color融资给人的感受已经不仅仅是震惊了。不错,他们的创始人阮(Bill Nguyen)在硅谷已经威名素著,接二连三地创业成功,不久前刚刚将上一家初创公司Lala出售给了苹果(AAPL),但是即便如此,一家之前默默无闻的应用程序公司首轮融资就获得4100万美元,还是匪夷所思。阮曾经对Business Insider表示,Color并不仅仅是只有一种应用程序(即便这种产品,现在还受到一些试用者的批评),但是这并不能改变人们的印象——该公司的融资就是个分水岭,标志着硅谷已经意识到,自己正处于新一轮泡沫当中了。

  不过,如果只是那些风险投资资本家和私募投资者在SharesPost买卖Facebook的前IPO股份,或者只有高盛证券的大客户通过高盛与Facebook的合约进行投资,这就没什么了不起了,Facebook的前IPO估值就爱多高就多高好了,这也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看法。

  上个月,企业家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就在South by Southwest说过:“目前,真正可能受到伤害的,都是些天使投资人,他们已经足够有钱了,不在乎那么点儿损失。”

  西桑却强调,事情并不是那样——他现在正在运作的,已经是自己的第四家初创公司了。

  “这会带来骨牌效应。”西桑介绍说,他现在发现,要请到好的工程师和其他方面的人才正变得愈来愈困难,“你想获得人才吗?那你现在就必须和Color这样的对手争夺,他们可是有4100万美元。”Toktumi正处于值得同情的困境当中,西桑直言不讳:“我们不久前刚刚失去了一位工程师,他去了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

  除了人为大大提升工程师与开发人员争夺的激烈程度之外,那些坐拥太多融资的公司还会导致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过度膨胀,引起价格战,导致那些单纯依靠广告营收的公司受到损害。在上一次互联网泡沫的兴起和破灭当中,类似的情况已经发生过了。

  此外,当雇员们开始估算自己将来在公司上市之后能够得到的股票利益,还会出现一系列的状况。

  “我真正担心的,就是企业的员工何时开始数自己篮子里的鸡蛋。”卡拉卡尼斯指出,一旦他们意识到将来Facebook或者LinkedIn的股价将是多少,而根据这个来估算自己公司未来的股价,“ 这些员工就可能会受到伤害,因为他们可能会开始根据这样的预期在内部购买股票,这就意味着套牢的风险”。

  硅谷的著名预言家、Discern Analytics预测部门负责人萨佛(Paul Saffo)则强调,这一次的互联网大繁荣又多了一个以往所没有过的变数,即许多相关企业的员工实际上是可以在SharesPost和SecondMarket等次级市场上提前卖出自己持有的股份的。

  “由于私募业务的发展,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萨佛分析道,“可以确信的一件事情就是,企业创始人将股票给予公司的所有人员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然他们就是比我想象的更傻的傻瓜。”

  当然,直到现在,这还只是一个私营领域的泡沫,但受到这泡沫影响的,却绝不仅仅限于那些专业投资人。更要命的,一切很可能还只是开始。(子衿)

--------------------------------------------------------------------------------------------------------------------------------------------------------------------------

确实闻到一些泡沫的味道。从国内几家来美上市的企业上也可以感觉到类似的泡沫。这么多人拿到这么多钱,下一步就该在市场上死掐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903)|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