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Omaha again  

2011-05-01 13:58:37|  分类: 关于投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问答实录实际上只是记录了一些大意,最好玩的东西都被过滤掉了,很可惜。

其实巴菲特和芒格的双簧戏是最好玩的一部分,尤其是他们的“调侃及互相调侃”实在是让人开心。

这是我第一次呆到了大会结束,大概是因为现在能大致听懂很多了。

总而言之,每年的股东大会老巴和芒格讲的都是一样的东西,但每次听完总会觉得有些新的收获。

所以有人说这个股东大会就是价值投资者一年去一次的教堂。

股东大会的第二天去了巴菲特的“brunch”,见到了很多熟人。

比尔盖茨看上去要成熟多了,看来公益工作很辛苦啊。

老巴和芒格的状态看上去很好,似乎这个形式的股东大会还能再开几年。

我问老巴“为什么每次见到你总觉得你又年轻了呢?有什么秘诀吗?”,他悄悄在我耳边说“cherry coke”Omaha again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明白了为什么老巴说难以理解及不可原谅的意思。

还有就是他们说如果再有50年,他们会更多关心及研究高科技公司。

 

回来后的这几天,

做了个肠镜检查,在美国人们一过50岁就要求做一次,以后每5年做一次,感觉美国医疗条件真好。

拉登又被老美干掉了一次,这次看起来可能是最后一次了。 

巴菲特2011年股东大会问答(文字实录)

imeigu.com 2011-05-01 10:31:59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文链接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30日上午9:30分,北京时间4月30日晚间22:30分,股神沃伦-巴菲特(专栏)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巴菲特及芒格与股东5小时的问答,是无数价值投资者的一大盛宴。新浪财经直播此次巴菲特股东大会盛况,以下为巴菲特2011年股东大会大会实录:

[关于索科尔]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巴菲特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他不会对本周末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上的提问范围设限。同时,在被问及是否会限制股东对有关前高管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涉嫌内幕交易进行提问时,巴菲特称不会对这类问题设限。

[关于内幕交易案]巴菲特此前对CNBC表示,将会在股东大会上就大卫-索科尔内幕交易丑闻发表公开评论,股东大会后接受CNBC针对内幕交易案的采访。

[大会现场]巴菲特开始上台讲话了!

[大会现场]巴菲特介绍了董事会的情况,一个有趣的事实是,伯克希尔哈撒韦12位董事中已有6位年龄达到79岁。

[大会现场]巴菲特称,除了与住宅类房地产有关的行业,其他各行业情况都正在改善。

[关于保险业]巴菲特表示,但对灾难险行业来说,今年第一季度是史上第二差的,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生的灾难可能使各再保险公司支出500亿美元。其中伯克希尔占3%-5%,其保险业务九年内第一次亏损。

[关于伯克希尔业绩]伯克希尔在亚太地区股市的投资亏损了约17亿美元。其中,仅日本市场的投资就损失了10亿美元。

[关于伯克希尔业绩]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第一季度利润同比下降了10亿美元,主要是因为灾难造成的保险费支出增加,不过全年情况取决于飓风季的情况,第三季度通常是灾难最为频发的季度。

[关于伯克希尔业绩]此外,铁路、公用事业(2241.834,51.90,2.37%)和能源类业务的利润同比将近翻番,得益于北伯林顿铁路公司(BNSF)的贡献。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复苏,制造业、服务和零售业务的业绩也不断改善。

[关于伯克希尔业绩]最近的龙卷风预计将给伯克希尔旗下的GEICO保险公司带来2.5万辆汽车赔付。不过GEICO公司第一季度增长强劲,尤其是三月份,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50%。

[关于伯克希尔业绩]巴菲特继续强调,GEICO公司的客户忠诚度很高,声称该业务创造了大量商誉方面的价值。

[回应SEC指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曾批评伯克希尔在某些投资的损益计算上不采用市值计价(mark-to-market)的会计方法,巴菲特为此辩护。

[关于索科尔]巴菲特称,索科尔的行为就像当年的索罗兄弟丑闻一样,既是不可原谅的又是难以理解的。之所以说难以理解,是因为索科尔同样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掩饰他交易该公司股票的情况。

[关于索科尔]此外,巴菲特认为,索科尔的净资产已经非常之高,很难理解他为何会为了这么点规模的交易而牺牲自己的信誉(索科尔购入了1000万美元路博润股票,并借助伯克希尔后来的投资获益300万美元)。索科尔会为了区区300万美元而牺牲信誉,让他无法理解。但他承认,他没有及时发现索科尔买入路博润股票的事实,是一个错误。

[关于索科尔]巴菲特称,他的错误在于没有问索科尔:“你什么时候买(路博润股票)的?”

[大会现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巴菲特和芒格将坐镇舞台回答四万名股东提问,提问的现场股东随机抽出。

[关于索科尔]第一个提问,同样是关于索科尔。问题:无法理解你在发现索科尔丑闻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立即采取强硬措施,而是发布了一个满是辩解和赞扬索科尔的新闻通稿,对于这样玷污了你本人和伯克希尔荣誉的人,你为什么不无情(rutheless)些呢?

[关于索科尔]巴菲特回溯了他在宣布投资路博润之后发现索科尔提前买入之事的过程(这些细节基本上已在伯克希尔审计委员会本周发布的报告中披露)。

[关于内幕交易]巴菲特承认,发现该丑闻后的第一份新闻通稿措辞不够严厉。他还称,已向SEC提交了很多有关此事件的细节。查理·芒格表示,不能在盛怒之下做决定,表现出来的“无情程度”应该与职责的要求相符,而不能超过。

[大会现场] 提问:如果你还能再活50年,而且可以再投资一个行业,那会是什么行业?为什么?

[关于投资策略]巴菲特表示,我们肯定会选择一个规模庞大的行业,在科技界将出现一些庞大的赢家。芒格说:“科技或能源。”

[大会现场]提问:在第一份新闻通稿中,你提到当索科尔第一次建议投资路博润时,你不感兴趣,不过听说他与该公司CEO的会谈结果后,你才有了兴趣。你一开始不认为投资该公司是个好主意,后来为什么要改变想法了?

[关于路博润]巴菲特:我开始觉得对路博润的业务不太了解,而我在投资时希望了解该公司所处行业的情况,而且芒格也不太了解。

[关于路博润]巴菲特:但后来与路博润的CEO接触并与索科尔交流之后,我认为该公司规模很大,客户关系也很稳固,该公司在相关市场占统治地位,而且我认为这是可持续的。

[大会现场]提问:能否谈谈对伯克希尔当前股价的看法?

[关于伯克希尔]巴菲特表示,曾有一到两次认为伯克希尔的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想要进行回购,但在执行回购之前股价又回升了。

[关于伯克希尔]巴菲特:我们不认为现在伯克希尔的股价太高。他还称,有意收购一家非常庞大的跨国公司,因为对方规模过大,只有动用部分伯克希尔股票作价才能进行此收购,但只有伯克希尔的股价涨到完全体现其价值时,才会如此操作。

[关于伯克希尔]巴菲特:我更喜欢用现金进行收购,即使伯克希尔的股价合理,也很不情愿用股票作价进行收购。

[大会现场]提问:美国面临着如此之多的问题,比如不断增长的债务、财政赤字、经济增长缓慢等等,而且缺乏清晰的解决方案,为什么你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总是这么乐观?

[关于美国经济]巴菲特:从我出生以来,美国人的平均生活水平提高了5倍,“我认为每个人对这个国家都应该充满热情”。

[关于美国经济]巴菲特表示,总是有些事情值得担忧,但资本主义的力量是惊人的,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渡过种种难关,美国的潜力还没有用尽,只不过其他国家正在赶上来。在今后100年中,我们或许会有15或20年的坏日子,但我们比现在进步的程度将是翻天覆地的。

[大会现场]提问:是否仍然更喜欢回报较高的公司,就像可口可乐或宝洁,而不是那些拥有大量“硬资产”的公司?

[关于投资策略]巴菲特表示,更喜欢前者,在通货膨胀环境下,拥有大量库存和应收账款的公司缺乏吸引力,我们通常对需要大量资本的行业(比如公用事业或铁路)不是特别热情,偏爱那些资本要求较低的公司,比如See's Candies糖果公司。

[大会现场]提问:我相信伯克希尔管理资产非常成功,但我已到了退休的年岁,希望能从投资中获得一些收入,伯克希尔有没有可能进行分红?

[关于伯克希尔利润分配]巴菲特表示,如果什么时候伯克希尔投资1美元,却无法创造1美元的价值的话,那就会进行分红。需要从投资中获得收入的话,可以分批出售股票。

[关于伯克希尔利润分配]巴菲特:我认为如果伯克希尔宣布进行分红的话,其股价很可能会下滑,因为这会被看成伯克希尔承认其投资机会有限。

[大会现场]提问:考虑到现在的经济形势,你认为伯克希尔投资的富国银行和合众银行前景如何?

[关于富国和合众银行]巴菲特:富国和合众是美国最优秀的银行之列,规模也非常大。但整个美国银行业的利润水平将比2007年低得多,因为杠杆率会下降。巴菲特还建议,与会者阅读M&T银行和摩根大通CEO致股东的年度公开信。

[大会现场]提问:过去几年来,我的伯克希尔股票涨幅比通胀率高不了多少,考虑到通胀因素,为什么不投资黄金等大宗商品呢?

[关于投资策略]巴菲特笑称,几十年前,每盎司黄金的价格曾经与每股伯克希尔股价差不多,而现在金价要赶上我们的股价还差得远呢。

[关于投资策略]巴菲特表示,投资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与货币有关的。说着他掏出了一张一美元纸币,背面印着“我们信仰上帝”,巴菲特笑称,应该改为“我们相信政府”,因为任何与货币有关的投资都是一种赌博,即押注于政府的货币政策。从长远来看,几乎所有货币都贬值了,除非回报率非常之高,否则我们不认为投资于货币是合理的。

[关于投资策略]第二类投资是不能用于生产,只是可以转售的东西,典型的例子就是黄金,把全世界的黄金都放在一起,你可以造一个边长67英尺的立方体——可还是没什么用。巴菲特称,购买任何不能用于生产的资产,都只不过是赌博,期望会有人出更高的价钱从你这儿买走。

[关于投资策略]第三类投资则是可以生产创造的东西。比如一座农场,你愿意为其付多少钱取决于你认为它能生产多少价值。这种投资风格才是巴菲特和芒格喜欢的。

[关于投资策略]芒格表示,投资黄金是为了避险,如果说你购买某项资产,却只有世界末日的时候才能回报,这恐怕说不过去。

[关于投资策略]巴菲特:全世界的黄金总市值8万亿美元,全美国的农田总价值才2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用来购买一个边长67英尺的黄金立方体的钱,可以买下全美的农田,再加上10个埃克森美孚,然后还能剩下来1万亿美元!

[大会现场]提问:当你为你的第一个投资基金筹钱时,你如何吸引投资者呢?

[大会现场]巴菲特笑称,买我的传记《滚雪球》看看吧。他表示:邀请他人合作的时候,我会告诉他本人的钱财也跟他的放在一起管理。

[大会现场]提问:伯克希尔的公司架构就像是60年代的大财团,其整体股价赶不上其各部分应有价值之和,你同意这种观点吗?不同意的话,你认为伯克希尔的公司架构如何?

[关于伯克希尔公司架构]巴菲特表示,首先,伯克希尔确实是个大型企业集团,这种结构的好处之一就是将资金转移到高回报的业务时,在税收方面较为划算。不过,我们与go-go(指资金不断涌入,推高股市)时代的企业集团不同,那时候的有些企业就是个庞兹骗局。

[大会现场]提问:巴菲特和芒格,一百年之后,你们最希望被人们记住的特质是什么呢?

[大会现场]巴菲特:长寿。芒格:巴菲特希望人们在出席他的葬礼的时候会说,这是我见过的看起来年龄最大的尸体。

[大会现场]提问:相对于各重要货币,美元一直在贬值,美联储还继续维持着超低利率,这也与多数大国不同,你认为这会对你的业务产生什么影响?你对货币市场是否感兴趣?

[关于美元]巴菲特表示,几年前曾经做空美元,赚了大概1亿美元,不过现在不怎么做这类交易了,我认为美元的购买力毫无疑问会逐步下降,问题是下降的速度如何。

[关于美元]巴菲特表示,目前,可口可乐80%的收入都来自非美国市场,这也能帮助伯克希尔防御美元贬值风险。

[关于美元]巴菲特:现在一美元的购买力,只相当于我出生的时候(1930)的6美分,尽管如此伯克希尔的业绩仍然很好,虽然我痛恨通货膨胀,但我们已经很适应通胀了。

[大会现场]提问:在决定投资伯克希尔还是某个共同基金时,你认为应当考虑哪些因素?

[关于投资策略]巴菲特:如果你不是积极投资者的话,我建议购买指数基金,当然伯克希尔也不错。

[大会现场]提问:你认为何种税法调整或货币政策改变可以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关于美国经济]巴菲特:我们在货币和财务政策上已经竭尽全力了,很难想象还能在货币政策方面继续采取措施。芒格:我们最大的错误在于,没有从金融危机等不幸中吸取充分的教训。

[关于房地产]巴菲特:美国房地产行业很不景气,我们现在建造的新住宅数量远少于新组成的家庭。我们终将会消耗掉在泡沫期间建造的大量滞销房屋,届时住宅建设行业将会复苏,带来大量工作岗位。

[关于房地产]芒格:许多才华横溢的工程师也涌入了金融行业。对冲基金经理交税的税率比物理老师还低,这真是荒唐!

[大会现场]休息一小时!

[大会现场]提问:你们两位对比亚迪及其董事长都曾赞誉有加,现在该公司是否仍然像你们当初投资时那样具备吸引力?该公司新产品发布推迟是否值得担忧?

[关于比亚迪]芒格:比亚迪现在的股价是我们买入时的两倍,因此当然不像那时那么便宜了,我们对比亚迪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大会现场]提问:我主要投资大宗商品,你对石油持什么看法?该买入还是卖出?

[关于油价]巴菲特:我们很早之前交易过石油。对现在油价的走势,我们也说不准。我认为,一个明智的投资者如果把时间用来研究那些生产性的资产,能比进行大宗商品投机赚到更多钱。

[关于油价]芒格:石油的问题是,不能像黄金那样用来把玩。

[大会现场]提问:能否谈谈你在过去一年中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教训?

[关于投资策略]芒格:我不得不承认,以前忽视了科技行业,我最近阅读了介绍谷歌公司的《In the Plex》,对这种塑造工程师文化的企业非常着迷。巴菲特:下次要写新闻稿的时候我会让芒格动手。

[大会现场]提问:你们是否认为还会出现大企业濒临倒闭,但为了使经济不受拖累,不得不用纳税人的钱给予救援的情况?

[关于政府救助]巴菲特:世界上确有一些值得政府出资救援的机构,股东们不值得救,管理层也不值得救,但某些机构确实不能让它崩溃。不过我对美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的援助持怀疑态度。

[关于政府救助]巴菲特:不幸的是,总是会有太大而不能倒的公司。尽管如此,对于接受社会出资拯救的公司,其CEO应当破产,付出代价。

[关于政府救助]芒格:刚刚结束的金融危机和衰退适于华尔街,引发这些灾难的与其说是邪恶,不如说是愚蠢。

[大会现场]巴菲特:如果还有什么人我们没骂到的话,记得递个小纸条上来告诉我。

[大会现场]提问:你去年从华盛顿邮报公司的董事会辞职,这是否暗示你对该公司的业务不抱信心?

[关于华盛顿邮报]巴菲特:我们并不计划出售华盛顿邮报公司的任何股份,我对该公司管理层的满意程度一如既往。

[大会现场]提问:作为一个澳大利亚投资者,伯克希尔股价升值能否抵消美元相对澳元的贬值呢?

[关于澳元汇率]巴菲特:我无法提供任何保证,因为对于美国政府的美元政策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澳元政策,我都无法决定。我只能说,我们将继续努力,促使伯克希尔股价上涨。

[大会现场]提问:对伯克希尔来说,股票投资组合的重要性逐步下降,你们专注的似乎是大规模收购。这是否正是你们今后的计划?

[关于股票投资组合]巴菲特:我们对伯克希尔的这两类业务同样重视,我们希望通过收购未来几年内盈利前景很大的企业,但在股票投资方面投入的时间精力并未减少,这类业务的业绩同样会显著影响伯克希尔的业绩。

[关于股票投资组合]芒格:我们仍将继续持有大量公开交易的证券,但随着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这方面的选择会变得越来越少,此外我认为通过收购整个公司而缔造永久性的合作关系更为有趣。

[关于股票投资组合]巴菲特:我觉得都很有趣!

[大会现场]提问:考虑到通货膨胀率较高的经济形势,伯克希尔的哪类业务会从中受益?哪些会受拖累?

[关于通胀影响]巴菲特:受益最大的是所需资本性投入较少,而且有能力随着通胀而提高价格的公司,比如See's糖果公司,受害最严重的是那些收取固定价格的公司,比如公用事业。

[大会现场]提问:伯克希尔是否会考虑对A类股进行拆股?这样做的话好处和坏处分别是什么?有何长期影响?

[关于A类股]巴菲特:我们发行了B类股,这已经相当于拆股了,持有B类股也没什么不好,我们不太可能再次拆股。

[大会现场]提问:你曾赞扬阿吉特·亚恩(Ajit Jain),称他可能成为继任者,你能举例说明他在什么方面让你印象深刻吗?我们对他了解不多,你能否谈谈?

[关于接班人]巴菲特:阿吉特不喜欢追求媒体关注,他作出的所有决策当中,没有哪个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

[关于接班人]巴菲特:阿吉特很有创造力,得益于他的贡献,我们才进入了其他保险领域。芒格:没到感恩节,阿吉特就飞到伦敦工作,因为英国人不过感恩节。巴菲特:不过圣诞节我们还是给他放假的。

[大会现场]提问:你对商誉的价值如何看待?

[关于商誉]巴菲特:在衡量一家公司基本的吸引力时,不应当把商誉的因素考虑进去。

[大会现场]提问:能否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哪些企业的举措是正确的,哪些则是错误的?

[关于企业举措]芒格:好市多(Costco)就是个通过天才地管理成为行业内翘楚的典型,该公司在韩国的一家店年销售额就达到4亿美元,好市多的成功是明智管理、企业道德和勤奋耕耘综合的结果,是极为罕见的。

[关于企业举措]芒格:通用汽车的起伏兴衰用作例子的话可以讲整整一堂课。

[关于企业举措]巴菲特:芒格太喜欢好市多了,有一次有两个恐怖分子劫持了我和芒格坐的飞机,声称在处决我们之前可以满足我们的最后一个愿望,结果芒格说能不能让我再讲一次好市多的优点,而我说,先杀了我吧!

[大会现场]提问:我们的子女生活无虞,什么都不缺,如何激励他们刻苦学习成长,使他们能与各发展中国家的下一代竞争呢?

[关于子女教育]芒格:这确实是个问题,不认为在富裕家庭长大的孩子会喜欢每周工作60个小时。巴菲特: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仅仅因为父母有钱就觉得自己很特别。他还笑称:当然我也不希望给他们太多激励,让他们比我干得更好!

[大会现场]提问:伯克希尔现任管理层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钱而努力工作,可是我们不大可能找到另一位愿意只拿10万美元的CEO,你希望将来的高管拿多少薪酬?

[关于高管薪酬]巴菲特:下一位CEO很可能也在继任前就有很多钱了,不过考虑到本公司的规模,他还应当获得大额薪酬;他还可以获得期权奖励,不过应当基于公司的内在价值授予,而非股价。

[关于高管薪酬]巴菲特:我们的一些经理人年薪好几千万,不过他们理应获得这么高薪酬。

[大会现场]提问:考虑到你们对可再生能源和自然资源都很感兴趣,能否谈谈各种资源的耗竭对你们的投资战略有何影响?

[关于资源]巴菲特:影响不大,有不少社会问题对我们的投资决定其实没多大影响,我不是说他们不重要,只是不一定会影响我们的决定。

[关于资源]芒格:有些人觉得资源耗竭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挖、挖、挖,这些人简直是疯子。

[大会现场]提问:路博润直接与你们谈妥了收购事宜,而没有寻求其他收购者,路博润董事会的这种行为是否违反了其信托责任?

[关于路博润]巴菲特:当然没有。我们不会参加这种竞买,如果他们这么做的话,我们就不会参与,那他们最后卖得的价钱很可能比现在还低。

[大会现场]提问:今后你将以何种标准来衡量自己有没有做好工作呢?

[关于业绩衡量标准]巴菲特:我们希望继续跑赢市场,而不是超过过去的平均水平。公司的市值会不断波动,因此市值并不是衡量公司内在价值的好标准。

[大会现场]提问:在金融危机期间,你们进行了许多盈利颇丰的投资,比如高盛、通用电气等公司,但这些投资的条款各不相同,能否解释一下原因?

[关于金融危机]巴菲特:所有这些投资都是在不同时期进行的,这五次投资(高盛、通用电气、陶氏化学、玛氏及瑞士再保险)所耗费的机会成本各不相同,把每次交易的业绩都跟你成功的投资相比较是很不合理的。

[大会现场] 提问:你每天阅读5份报纸,还有大量公司财报之类,你的阅读速度比大多数人都快,对于高中生以及其他人士如何提高阅读速度,你有何建议?

[关于阅读技巧]巴菲特:我阅读速度不算快,而且比以前变慢了,芒格阅读速度更快。

[关于阅读技巧]芒格:阅读速度的重要性被夸大了,慢点也没事,读得快又怎么样?

[大会现场]提问:美国国会试图用政治手段突破国债规模上限(debt ceiling),你对此有何看法?

[关于美国国债]巴菲特:这非常之愚蠢,就像印第安纳州1890年代立法将圆周率改成3,以让儿童更容易学习一样愚蠢。可是设立债务上限本身也是个错误,美国是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家,我们的债务承担能力也在不断发展变化。

[关于美国国债]巴菲特:尽管借更多债不一定是个好主意,但为其设定最高限度也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

[大会现场]提问:中美能源公司计划在爱荷华州东部建设核电站,但考虑到福岛泄漏事故,你觉得为了该核电站中有望得到的回报,值得冒这种风险吗?

[关于核电]巴菲特:我认为核电站是世界应对资源匮乏问题的途径之一,我认为核电站相当重要而且是安全的,但考虑到日本核灾难的影响,我不认为该计划在美国能顺利付诸实施。

[关于核电]巴菲特:我们本来就运转着危险的石油管道,以及承载危险品的铁路,我把自己看作“首席风险官”。另外,在美国煤矿中,每年丧生的人都超过日本核灾难的死亡人数。

[大会现场]提问:对于你们投资的北柏林顿和可口可乐等公司,你们是否会预测其增长速度和长期现金流?

[关于盈利预测]巴菲特:增长必须是“有利可图的”增长才行,所有投资都应当基于这一角度,我们并不排斥增长缓慢甚至没有增长的公司。

[关于盈利预测]芒格:那些MBA学生学到的预测方法弊大于益。这种所谓的“精确”其实错得离谱,我们则经常进行粗略的预测。

[大会现场]提问:在伯克希尔的13F表格中列出了三种巴菲特本人持有的股票,这是怎么回事?

[关于巴菲特持股]伯克希尔CFO马克·哈姆伯格:这些股票是员工退休金计划购买的,因为巴菲特是大股东,这些信息也需要披露。

[关于巴菲特持股]巴菲特:我本人持有不少我推荐你们不要购买的证券:美国国债,但这只是因为我不想为这些钱费心。

[大会现场]提问:中国的文化和商业环境与美国有很大不同,投资中国企业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关于在华投资]巴菲特:当我投资中石油(11.71,0.03,0.26%)的时候,无论是按石油储备、现金流还是其他任何标准来衡量,其股价都非常便宜。另一家俄罗斯公司同样便宜,我不是什么地缘政治专家,但我对于在中国投资的感觉要好很多。

[关于在华投资]巴菲特:我们对于海外各国的税法、习俗等并不是全都了解,这使得海外投资的难度增加,不过基本的投资原则,即评估企业的价值、寻找优秀的经理人以及争取优惠购买价格等等都是一样的。

[大会现场]提问:现在的银行存款利率如此之低,那你们把盈余资金都投入到什么地方去?

[关于资金投向]巴菲特:对短期资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去处,截至第一季度,我们账上盈余的380亿美元基本上都购买了国债。

[关于资金投向]芒格:追求短期高额盈利可能适得其反。巴菲特:因为我们能够在短期内拿出大量现金,这帮助我们抓住了许多投资机会。

[大会现场]中美能源在风力发电方面进行了很多投资,考虑到现在涌入该行业的巨额资金,你们对风电有何看法?

[关于风电]巴菲特:风力发电很不错,可只有刮风的才时候才用得上,因此无法成为最基本的电力供应形式。只有在政府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时,风电投资才合理,否则的话无法赢得具有吸引力的回报。

[关于风电]巴菲特:在爱荷华州只有35%的时候有风。

[大会现场]提问:你曾提到索科尔将NetJets从破产边缘拯救出来,我对此不太理解,如果该公司曾濒临破产的话,你不是有义务向股东披露该事实吗?

[关于信息披露] 巴菲特:如果NetJets当时是一家独立公司,那它早已破产了,但在伯克希尔的羽翼下它得以生存,我们的两家保险业子公司也出现过这种情况。

[关于信息披露]巴菲特:伯克希尔交纳的公司税占到全美该税收总征收额的2%。

[大会现场]提问:现在年轻人的失业率几乎达到20%,你对聪明、懂事而又想获得一份好工作的年轻人有何建议?

[关于就业]巴菲特:最重要的是加强自己的能力,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用得上。我在50年代曾上过卡内基培训(演讲技巧),花了100美元,而我从中获得裨益不可计数。

[大会现场]提问:芒格先生,您将托德·康姆斯介绍进了伯克希尔,能透露一下具体细节吗?你觉得他在伯克希尔干得怎么样?

[关于首席投资官继承人]芒格:他给我写了一封信,然后我们一起吃了顿饭。巴菲特:他的业绩需要五年时间衡量,而非6个月,我们将来很可能会有不止一位投资经理,两到三个比较好。

[大会现场]提问:强生是伯克希尔投资的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之一,最近该公司巨资收购了医疗设备公司Synthes,考虑到你以前曾讥讽卡夫食品用股票收购吉百利的行为,你对强生的决定有何看法?

[关于强生收购Synthes]巴菲特:如果他们是用现金而不是股票收购的话,我会满意得多。芒格:我们对巧克力和批萨行业懂得多些,医疗设备不是我们擅长的领域。

[大会现场]提问:你们进行收购的胃口如何?什么样的企业对你们来说就太大了?最近有什么打算?

[关于企业收购]巴菲特:我的胃口一直不错,但我们不会用发行新股或出售旗下业务的方式来收购另一家公司,我们在决策之前会不断累积现金。

[大会现场]提问:你对现在的住宅建设市场有何看法?

[关于房地产]巴菲特:现在的情况非常糟糕,我们旗下的Shaw、Johns Manville和Acme Brick公司都受到了影响,目前看来完全没有复苏,一片惨淡景象。但是这些企业本身很不错,总的来说,我国建设新住宅的速度与家庭数量增长是同步的,只是现在的情况较为特殊。

[关于房地产]芒格:只要长期收入前景很好,我们并不介意短期内的利润波动。

[大会现场]问答环节结束!

    http://news.imeigu.com/a/1304217119599.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1217)|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