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2011年05月12日  

2011-05-13 14:27:43|  分类: 关于投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这件事情上看,马云和巴茨的关系确实很不好啊。

我选择相信马云的说法。

昨天有个对冲基金的朋友找我聊天,问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我对他说“nothing changed”。

我不会因为这件事去卖yhoo的股票,但也许这事客观上可能为雅虎卖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找到了个很好的理由。

今天有个朋友问我这件事会不会让马云和巴茨的关系变得更糟,我说我认为不会(it won't be worse)2011年05月12日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http://news.imeigu.com/a/1305259263249.html

http://news.imeigu.com/a/1305281160247.html

 

阿里回应雅虎:董事会09年确认支付宝股权变更
imeigu.com 2011-05-13 18:06:00 来源: 新浪科技 原文链接 作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18:00消息,针对雅虎周四发布声明称,阿里巴巴董事会或股东未获知、也没有批准将支付宝转移至马云控股公司一事,阿里巴巴发布声明称,早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

以下为声明全文:

为了确保支付宝能够取得第三方支付执照,从而在国内能够持续经营,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采取了相应措施,以确保符合中国相关法律的要求。

在过去的三年中,就国家对第三方支付相关规定的细化和调整,及其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影响,包括所有权结构方面的影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一直有着持续的讨论和沟通。事实上,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

在沟通过程中,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一直坚守三个原则:必须确保百分之百地合乎中国政府现行法律法规,必须百分之百地透明,必须保持公司的安全、健康、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为了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所采取的行动,不仅是为了确保支付宝公司的持续经营,也是为了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作为电子商务支付平台,支付宝公司合法规范的持续经营,对保护和提升包括淘宝网在内的阿里巴巴集团的公司价值至关重要。

http://news.imeigu.com/a/1305314735523.html

支付宝风波是不是一场虚惊?
imeigu.com 2011-05-14 03:25:35 来源: i美股 原文链接 作者:钟日昕 王毓明 

提示:马云将支付宝从大股东雅虎那里夺走的传闻,很可能是一场虚惊,虚惊部分来自于各方对富具中国特色的VIE结构(协议控制)的理解有误,部分来自于阿里巴巴与它的大股东雅虎之间别扭的关系。

本周二,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在线支付公司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新公司。周四临近收盘时,雅虎又发布声明称,阿里巴巴集团重组旗下资产支付宝的所有权,未通知集团股东雅虎和软银。周五,针对雅虎的声明,阿里巴巴发布声明称,早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该事件传出后雅虎股价大跌。而关于马云将支付宝“收归国有“的说法广为流传,网络上甚至掀起了一场关于商业“爱国”与商业道德的大争论。

围绕着支付宝,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追根溯源,我们看看支付宝被转入一家怎样的“中国公司”。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2010年12月22日刊登的“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公告”,我们可以看到,支付宝的单一出资人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阿里巴巴)。

2011年05月12日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那么浙江阿里巴巴又是什么来头呢?浙江阿里巴巴成立于2000年10月,目前的注册资本为7.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马云,公司股东为马云和谢世煌(后者为阿里巴巴集团18位创始人之一),两人分别投资5.688亿元和1.422亿元,持股比例为8:2。

2011年05月12日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根据Alibaba.com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下称Alibaba.com)在香港上市时的招股书相关资料显示,在阿里巴巴集团拆分B2B上市进行集团重组前,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在中国成立并且持有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与有关B2B业务的其他服务所必要的执照及许可证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公司的中国交易市场。

这也就是说浙江阿里巴巴在2007年Alibaba.com上市前,是阿里巴巴集团B2B业务的运营主体,同时还兼有一些其他业务,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与有关B2B业务的其他服务所必要的执照及许可证(比如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的ICP)都是通过这家公司来办的。(2007年阿里集团B2B业务要独立上市,由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经营阿里巴巴集团的非B2B业务,故阿里巴巴集团成立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来经营B2B业务,2007年6月30日,杭州阿里巴巴收购浙江阿里巴巴拥有的一切与B2B业务相关联的资产、负债和业务,代价约为人民币10万元,杭州阿里巴巴的架构和浙江阿里巴巴相同)。

浙江阿里巴巴这家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是马云和谢世煌私人拥有的,装过阿里巴巴集团重要的资产,但是这些集团资产并不能说就是由两位自然人股东马云和谢世煌私人所有的,在Alibaba.com的招股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浙江阿里巴巴通过合约形式隶属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详见下图:

2011年05月12日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简单来说,这家浙江阿里巴巴是阿里集团最初用来办理需要纯洁的内资资格牌照(比如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格证ICP)的一个内资公司,另外有协议规定它与集团资产的关系。

在2007年Alibaba.com在香港上市以后,浙江阿里巴巴在Alibaba.com的2008、2009、2010年年报中均有出现:

2008年报披露,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阿里巴巴集团综合入账的联属公司。

2009年报披露,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在香港上市的Alibaba.com的其他相关法团,为阿里巴巴集团综合入账的联属公司,实际拥有人为马云,注册资本为2.11亿人民币,马云持股80%。2009年报还有以下描述“公司提供网上支付平台,该平台由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支付宝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各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综合入账的联属公司)(统称支付宝)所经营”。

2010年报披露,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在相关上市的Alibaba.com的其他相关法团,实际拥有人为马云,注册资本变更为7.11亿人民币,马云持股80%。

这其实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中的成例。中国互联网公司大多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但很多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ICP是明确要内资公司才能拥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虽然没有明确要求由内资公司拥有,但其他几家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是由内资公司来持有牌照的。所以这些公司往往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用另外的合约来规定持有牌照的内资公司与外资公司的关系,这就叫VIE结构(协议控制)。

重组前 

2011年05月12日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摘自Alibaba.com上市招股书第63页)

重组后:

2011年05月12日 - 段永平 - 段永平的博客

(摘自Alibaba.com上市招股书第64页)

所以关于支付宝风波,最可能的情况是: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划入马云控股的浙江阿里巴巴,也是为了办理支付资格证做的正常调整。浙江阿里巴巴与阿里集团还是协议控制关系。就如同过去曾经放在浙江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并没有属于马云和谢世煌私人一样,现在划到这个公司的支付宝,也应该不会成为他们的私有财产,如果这样,不但大股东雅虎不会答应,其他投资人和股东也绝不会答应。

这事情之所以会成为一个新闻事情,可能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大股东雅虎接到这个信息时,不能准确地理解这个信息。这足以证明,阿里巴巴集团与它的大股东雅虎之间,沟通有多么不畅。前者是中国电子商务蒸蒸日上的领军企业,后者是美国日薄西山的“门户网站”,他们的发展趋势如此南辕北辙,以致后者拥有前者43%的股份,会成为一件大家都觉得别扭的事情。

同样的道理,目前当事双方对事件的信息披露极为有限,给我们了解事件全貌造成了巨大障碍,我们的分析很可能是片面的。做下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i美股 钟日昕 王毓明)


 


 

  评论这张
 
阅读(1521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