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中美“吃不起饭者”究竟谁更多?  

2011-10-18 10:31: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www.bwchinese.com/article/1022129.html

中美“吃不起饭者”究竟谁更多?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 邱 林 2011-10-18 星期二

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邱林:中国“吃不起饭者”显然多于美国,而且美国的穷人大多数都有能力买房子和车子,美国的贫困线可能比中国的小康线都高。

盖洛普10月12日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和中国相比,相对有更多人正在为了吃饭问题挣扎。该调查显示,2011年受调中国人中有6%的人曾经在过去12个月内发生过没钱购买自己或家庭需要的食物的经历,这个比例在2008年时为16%,下降明显。盖洛普的调查图表显示,这三年间,中美“吃不起饭者”曲线呈交叉趋势,中国曲线呈下降趋势,而美国曲线呈上升趋势,中美两个国家的曲线在2009年初交叉。

看到中国与美国“吃不起饭者”数量的此消彼涨,人们也许会质疑,盖洛普的这项调查是如何取样的,数据是否准确?对此,盖洛普的解释是,这项调查是基于2007年至2011年每年对4100名中国成年人的电话或面对面采访,以及大约1000名美国人的调查基础上得出的结果。

那么,在美国3亿人口取样1000人,是否具有代表性,调查对象到底是些什么人也没有交代。当然,这些也许并不重要。实际上,如何确定中美“吃不起饭者”的数量,以及谁多谁少,关键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此次中国媒体报道盖洛普调查美国“吃不起饭者”增多,但没有提到衡量的标准是什么;反之,中国“吃不起饭者”呈下降趋势,也曾在衡量标准问题。

有分析认为,一个国家的“吃不起饭者”应属于贫困人口类别,通过贫困人口数据的比较,对于我们了解中美“吃不起饭者”谁多谁少会有帮助的。不妨引用美国官方对该国贫困人口的界定。美国政府划分贫困线的标准是:单身年收入低于9570美元(约合61047元人民币),三口之家低于16090美元(约合102638元人民币),五口之家少于22610美元(约合144229元人民币)。

美国的贫困人口最近几年基本保持在3500万人左右。不过,美国这3500万人贫困人口中,有46%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屋。这部分人拥有的典型房屋一般有三间卧室,一个半卫生间;有76%的贫困人口家庭里有空调,有75%的贫困家庭拥有一辆汽车,有30%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两辆汽车。

反观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起,政府确定人均年纯收入200元作为贫困线,此后根据物价指数,逐年微调。从2003年开始,中国统计局等部门调整国内的贫困线,到2008年,中国的贫困线被重新划定1196元。2011年,贫困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500元,这比2008年的贫困标准提高了25%。

据此标准,中国贫困人口总数大大增加,有可能突破1亿人。不过,大幅上升的新标准与国际水平相比仍然较低。况且中国1500元的贫困标准意味着贫困人口实际上达不到这个标准。出现这种情况,与近十年来中国教育、医疗和房地产市场化的推行有关,其表现是:学费越来越高,看病越来越贵,房价越来越令工薪阶层无法问津。也加重了现有的贫困人口的负担,使他们上不起学,买不起房,看不起病,阻碍了他们脱贫的步伐。




  评论这张
 
阅读(869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