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马云回应淘宝商城事件(全文)  

2011-10-18 03:19: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news.imeigu.com/a/1318841245727.html

马云回应淘宝商城事件(全文)
imeigu.com 2011-10-17 16:47:25 来源: i美股

(i美股讯)今天下午,淘宝商城召开媒体恳谈会,对新规则各种解读进行还原。以下为恳谈会内容整理:

一、淘宝商城调整后新规:

1、对于已在Tmall的商家,新规执行点延后至明年9月30日。新商家1月1日起执行。

2、所有商家2012年保证金可减半,阿里集团追加10亿进入消费者保障基金。

3、贷款担保:阿里集团拿出5亿作为先进担保,为符合条件的小商家向银行和第三方金融机构的贷款提供担保支持。

4、增加投入,阿里集团增加3亿投资。如果经营有困难,我们给你1年时间,年费出一半,保证金还有一半我们替你出

5、转入淘宝网经营,对于不与商城续约或者达不到标准的商家,淘宝商城提供技术帮助,将其商店(B店)转为淘宝网店铺(C店),信用及交易记录予以保留。

二、马云讲话:

谢谢大家,有点时差,刚从美国回来,对不起大家,每次都是匆匆忙忙把大家叫过来做沟通,今后交流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今年答应的活动做了,会议就不会参加。来之前媒体朋友说,你的手上写了什么东西,我的手上写了4、5个忍字。

我的朋友担心我,怕我会乱发脾气。这一年麻烦还真挺多,这样的沟通有3次,第一次是电视台批淘宝有假货,第二次是支付宝,第三次是这个。挺奇怪的,支付宝的事情扯出了VIE,说诚信又说我们打击小企业。

我在飞机上听到了一首歌,伤害你最深的人就是爱你最深的人。这个政策的出台,淘宝商城做了很多研究,我也一直关注这个事情,出发点是:几个部委联合打假做网上诚信,电子商务越来越大,如果我们不对假货水货采取措施,中国电子商务走不久。

有人会说马云你为什么老是站在道德的高峰,我并没有,我只是个普通的创业者。去年年底我在淘宝大会上乌鸦嘴,说2011年淘宝必有一难,说过了我也忘了,真来了。我希望2011年是淘宝最后的一次,阿里巴巴今天缺的不是工程师客服人员,最缺的是法律专家经济学家和政策学家。

请问你们有没有碰过这样一家公司?淘宝上面有800万人开店,很多人以此为生,假如你不改,3年以后网购起来,网购电子商务可能是解决中国内需、扩大就业最好的办法。之前我和加州州长在讨论加州就业,中国每年就业多么艰难。这只是做企业好这口,我喜欢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这条路是我们自己选的,我们没有请求大家同情,只是希望大家理解一下做这个事情的难度。我今年的名声是“过河拆桥”,我从来不是互联网的英雄,我就是个杭州起来的凡人。我有时候晚上觉得对不起的是我的同事,他们在做超越能力的事情。

有人说我们圈钱、非法集资,说拿去买雅虎,你们知道买雅虎要多少钱吗?按照今天的市值要200亿美元,要按照现在几万的速度,下辈子都筹不齐。我们是互联网公司中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我们为200多亿美金早就做了准备。

运营淘宝一年需要多少钱?2011年现金支出是60多亿,不包括固定支出20亿,一年花出去70、80亿,我没问银行、政府要过一分钱。你们有困难,哪家企业没有困难,我们是怎么起来的?创造的直接就业200多万,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压力,都不容易。

淘宝第一次成立的时候,大家说你们靠免费打败易趣,也有人说垄断。前段时间我去美国穿越沙漠,没有油了,走了好久找到加油站,一看要加75%,开车的人火气很大,很生气说是垄断。油站老板说,你去其他地方看看,欢迎你到这来投资,我10年前就开始来这做加油站,没日没夜地投资。

今天来闹事的人,也不是毫无道理,我仔细听,听了很多,我们政策制定的想法是好的,方法需要更多完善,需要沟通。5万多人真正参与攻击的是5000多人,有一半是没有淘宝店的,有店的人都是被处罚过的,当然背后还有一家网络公司的员工在里面。我们不是没有错的,我们向大家道歉。

三、问答环节:

提问:张勇先生说没有流量倾斜,那为什么淘宝的搜索结果中头几位都是商城的商品,淘宝网也有大量商城的广告?

张勇:淘宝商城是依托淘宝网发展起来的,淘宝网我们称为孵化器,先孵化了集市,再孵化了商城,现在在孵化聚划算。在商城独立以后,我们的工作不是从母体里吸收养料。我们现在要独立发展。现在淘宝商城的自主流量是越来越高,突飞猛进。特别是这两天。在这块上不存在我们一直从母体上吸收养分。

提问:刚从说道雅虎值200亿美元,您是否能够确认要竞购雅虎?

马云:我很想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看了看手上的“忍”字,我只能告诉你,钱我们早筹备了,其他的还真不能说。希望你能够理解。

新京报记者:你现在似乎承担起了制定电子商务规范的责任,但这个不是一家企业能承担起的吧。你认为制定网络商规需要怎样的环境,怎样的步骤?

马云:电子商务没人干过。支付宝我说过要交给国家,淘宝我也真想交给别人。电子商务规则的制定,交给任何一个国家部委,都是不负责任的,因为都是全新的东西。前年我跟工商总局局长开了8次会,做出(前年工商的新规?)这个规定。我真希望哪个部委说,我们来替你做。当然,这个麻烦不会比我们低。

下辈子我再也不干电子商务了,太麻烦了。这辈子选了,没办法。我也希望国家部委能来管电子商务,说实在的,发文件谁都会发。我也可以发一些空泛的文件。也许这几次事件后,国家的部委、社会团体会更了解这个行业,过几年环境会好些。有人建议我们要三权分立,我建议一些大国企先实行这个制度。

提问:淘宝是否在商城的流量上更有倾斜性,导致卖家不愿意去集市而要留在淘宝?

张勇:淘宝网和淘宝商城是两家独立的公司,我想要流量倾斜,淘宝网的总裁还不会答应。这里面没有任何流量倾斜。为什么那么多商家要来商城呢?这恰恰说明消费者认可商城的品质、诚信的特性,所以商家也原意来。

马云补充:说到干涉,我曾经要求淘宝大力支持一淘,把流量往那边走走。明年淘宝要过一万亿,商城的目标是2000亿,我们要想尽办法帮小卖家卖出8000亿。 如果给了商城流量,销售额不会仅仅是这么多。集市上8000亿的货,如果流量过去商城也是扛不住。

上海电视台记者:淘宝商城一共有多少商户(我们报道里面都写过,阳注)?这次有多少小卖家要被迫离开淘宝商城?

张勇:淘宝商城现在有五万多商户。我们的目的不是赶走谁。以现在的经营水平和能力看,差不多有10%左右的商家(不适合留下来)。当然很多小商家成长是很快的,最关键是他们有没有信心从小做到大。我们没有设立标准这次要逼多少商家离开商城。

马云补充:我们测算,新规真正产生实质影响的是5%的商家,2500多家。这次攻击,我们统计参与的也就有400多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今天淘宝是否与反淘宝联盟谈判?对商务部的介入有何回应?

淘宝总裁张勇回复:谈判无从谈起。我们不会跟恶意攻击者谈判。我们会倾听正常渠道过来的意见,并吸取好的东西。我们看到了商务部的关注,并本着积极解决问题、完善规则的思路做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做法也与商务部对我们的要求一致。 三万到六万技术服务年费是根据客户的承受能力设计出来的。有些地方买个汽车牌照就要几万块。我们认为,这个金额是符合商家的承受能力的。

马云补充:我们跟浙江的省委省政府沟通得比较多。凌晨两点多,厅长跟我通电话。我们做了不少沟通。我们在沟通方式上会进一步完善。 有些人说,我们备了几十万上百万的货,淘宝商城突然涨价,我们要被他搞死了。我们升级规则的一个目的也是促进企业的管理,你备了上百万的货却交不起几万的年费,你真的要考虑下是否适合在这里开店。

附注:以上内容均来自新浪科技


 

  评论这张
 
阅读(617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