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阅读的力量》作者Krashen在合肥的讲座  

2012-12-01 06:53: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xinpingstory.blog.163.com/blog/static/104949785201210303347689/

转同事的一封email,fyi。

大家好!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荣誉退休教授Stephen KRASHEN,最知名的研究是建立第二语言学习的普遍性理论,也是自然研究法的倡立者之一。1977年他在洛杉矶威尼斯海滩获得俯卧撑大赛的冠军,还持有跆拳道黑带。他的著作《阅读的力量》虽然只有163页,却有366种参考文献,并被读者认为应该是教育局官员和中小学老师人手一本的必备参考书。
KRASHEN教授在合肥的一次讲座,主办方陈一心基金会把文稿整理出来发给我,我觉得内容非常好,但文稿因翻译问题比较费解,我就做了摘要,并加了少量注解,然后分享给心平基金会的公益伙伴和部分学校和教育局的老师。
请参阅下面的邮件,附件是原始文稿。
谢谢!并祝冬安!
伍松
11月29日
---------- 已转发邮件 ----------
发件人: 心平气和 <xpfoundation@gmail.com>
日期: 2012年11月29日 上午11:46
主题: Re: [心平阅读联盟]青树基金会杭州会议及Stephen Krashen在合肥的讲座
收件人:
我昨晚“阅读”了Stephen Krashen教授的讲座文稿,老实说,这不是一篇好文章。
因为,这是Stephen Krashen的口头讲座,看样子是根据现场口译,用速记和录音整理出来的。
但我相信,只要具备下列两个条件,你就能读懂这篇“磕磕巴巴”的文稿:
其一、你不止一次看过Stephen Krashen写的东西,熟悉他的研究和风格;其二、你长期专注于阅读推广这个领域,因此就算是完全不通的翻译文本,你也能猜到要表达的含义。——这也算是“大量阅读的力量”的一个诠释吧。
以上是题外话。我其实想补充的是,Stephen Krashen教授的讲座太精彩了,以至于我忍不住要做几段摘要,与各位分享,请勿错过哦:
--
在理解假设里有一重要假设是阅读假设, 你读到的东西必须是你理解的素材。 阅读假设是我们读到的是智慧本身,习得更高尖文法也来自阅读。有两个很重要的部分在阅读假设里,第一个是素材必须非常有趣。必须是有趣的,有趣到你忘了你在用这个语言,你忘了自己,忘了时间,只有那个故事。
(在讲座中, Krashen用习得一门外语为例,说明有助于理解素材的是“有趣”,而非反复背诵或者文法分析——伍松注)
在美国三藩市有个中文项目,对于忘了中文的孩子们或者是在学校里要学习中文的孩子,是个非常棒的项目。项目里都是故事书,所有孩子都喜欢,除了杰克,杰克不喜欢这个课程。有一天,刘教授给了他一本书,书名叫《阿凡提》,杰克爱死了阿凡提。不仅杰克,他妈妈也读了这本书。事实上,杰克和妈妈做了个交易,杰克洗完澡,妈妈念书给他听,杰克不在乎这是中文,他在乎的是阿凡提。他中文越来越好,而重点也不是中文,是故事本身。
这个是教育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天,我要告诉你一个假设,这个假设是我以及我的同伴们一起发展出来的。这是一个全世界都通行的学习语言的路径,不管什么语言课程的基础。不管是第一语言还是第二语言。一开始要给故事书,人都喜欢故事,我们的人生就是故事,我们就是故事本身的英雄,希望有完美的结局。故事之后是阅读,是愉快的阅读。如果你可以通过故事加上愉快的阅读,那在学术阅读上就有能力,愉快的阅读是中间的桥梁。你如果有高超的学习能力,那是因为你有很好的阅读能力。
James有一个说法,我是一个坏男孩,因为我读的书都不是老师给我的。在大学的时候,我什么都不记得,我太专心了,弹钢琴,打保龄球,打台球,就是不记得学校的功课。但是到了研究所的时候,我发现了语言学。我读了语言习得里的一个大师的书,我全部读完他的书。对我来说,这是我极度喜欢的。我发现了另外一个脑的研究,我读了所有关于脑的研究的书。这是我一路走来如何发展出我能读学术期刊的能力。窄读同一个作者的书,有趣的书,漫画以及所有有关棒球和科幻的书发展出我今天读学术能力的书。我学术能力也是很窄的,我学到期刊的写法也是通过阅读。
孩子经由家长和老师大声朗读,他们的学业表现比没有的学生好。当我们大声朗读给孩子的时候,孩子对文字有想法,他们会学到一些特别的单词和特别的文法规则。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对故事感兴趣。班上每个孩子都喜欢老师读故事。我们之前有做大声朗读的研究,在故事里面语言的层次绝对比教科书丰富,这是为什么大声朗读是为孩子们愉快阅读的前一个步骤。
我要告诉你一个最有名的持续默读的研究。 1983年在斐济,是关于学习英文的研究。有一个学校的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习英语,每天都有三十分钟的英语课程。研究里是以四、五年级的学生为研究对象。第一组的孩子是以传统的以文法学习的教学,只有文法。第二组是持续默读。在持续默读的时,教师给学生书让学生享受阅读。他们是从幼儿园开始阅读,所以在四五年级已经很习惯阅读了。第三组是大书的阅读,所有的孩子能看到同一个故事,他们会一起讨论故事,然后孩子们再自行选书进行默读。我要告诉结果给你,以阅读来做的测验的结果,他们的期待是学生在阅读方面有十个月的成长。这些孩子的表现是:传统的教学方法进步是6个半月的成长,持续默读是15个月的成长,非常好。第三组读大书BIG book 小组一样15个月的成长。有阅读的孩子的成绩比没有阅读的孩子好得多。第二年的时候,持续默读的孩子和读大书的孩子的成效是一样的,比所有在传统方式学习的孩子的成效好得太多了。也就是说大书里面有讨论的环节,研究结果显示讨论并不重要,阅读本身更重要。他们在阅读的成绩测验是比较好的,文法和单词的测验也都非常好。孩子们能学习到文法并不是因为研究或苦读文法,而是通过阅读习得文法。
如果你是读者,你不可能写得不好。你不用知道怎么样才写得好。唯一一样你知道怎样才写得不好,如果你读很多学生写的作业,你的写作能力就不好。你去某个写作专家的家里,到处都是书,你会非常惊讶发现,他们的写作能力是来自阅读。个案的研究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会常常看到有名的人是怎样变成的,所有有名的人都是喜欢阅读。
(写作不需要教,如果你是个大量优质图书的读者,你想写不好都不行。只有那些“敬业”的语文老师写不好作文,因为他们读了太多自己教学生们写的作业和作文,呵呵!——伍松注)
第二个阶段的愉快阅读有一个很好的伙伴就是文学,文学以及愉快的阅读可以帮助每一个人。这就是说课堂上讨论文学作品非常重要。有两种方法,第一个方法是老师选书,一起讨论。第二个方法是由学生告诉老师选择什么书。文学是最重要的语言学习的核心。文学也是哲学,伦理道德的东西,我们要怎样约束自己,表现得宜。文学也是行为上的一种哲学,“为什么我在这里”。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么喜欢科幻小说。科幻小说讲的就是行为上的哲学。
James教授指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如果孩子读得足够多,学习到什么是动词、形容词、名词会更加容易。怎么学到词性是后面才要关心的事情, 在中学不是学习文法的时候,文法的东西要留到更高年级去学。
(可惜我们中国现在的语文和外语教学,你不让老师教文法和所谓文字技巧,他们立马就不会上课了,哎!——伍松注)
我朗读故事给我儿子听,直到他十八岁的时候。当我儿子在高中的时候,女儿上大学。我们三个人一起做阅读,直到儿子高三的时候。我们一起阅读,一起讨论极度有趣的故事。现在我儿子已经是个数学教授,书可以让我们不停的讨论,也使我们的关系很融洽。
美国政府说,贫穷地区的孩子他们需要更多课程的指导,更多的测验。我的想法不是这样。贫穷的孩子需要的是早餐、中餐,健全的保障制度和更多的书。美国政府花了很多钱在测验上,如果同样的钱花在买书上,那每个孩子都会是很好的读者。美国的做法就是说我们在称重这个动物而不是给他食物。
贫穷和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很大的关系,每个研究都显示越贫穷的孩子,阅读能力越差。第二个因素是是否有做持续默读,每一个国家能做持续默读的时间的百分比。如果每天能给孩子一个持续默读的时间,那孩子的阅读能力就能提高。现在告诉你最重要的因素,是图书馆。在每个国家按孩子能取得五百本以上图书(我理解是每个孩子能自由借阅到的图书数量,而非所谓“生均图书数”——伍松注)的百分比,是个重要的因素,它与阅读能力的关系和贫穷与阅读能力的关系是一样的,只是一个是正相关,一个是负相关。如果有足够的图书给孩子,是能平衡贫穷的因素的。这是我做研究以来最重要的发现。
研究显示,在贫穷地区孩子们学校图书馆的图书品质也很差。
(在中国,无论贫穷与否,只要是学校图书馆,图书的品质一定很差,其中的原因你懂的——伍松注)
第四个因素,是孩子们在课堂上受到的指导,这中间的相关性是负面相关,越多指导,测验成绩越低。我的意思不是阅读课没用,我只是有点怀疑。我认为一点点的阅读课是可以的,但太多成效就不好。这是在统计上的结果。
(有点打击人吧!?呵呵。其实老子早就说过“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伍松注)
我们要问的是万一孩子一直在读很简易的书的时候,他们并不会不去阅读更难的东西,不会去读历史或哲学,也不会读《阅读的力量》,这些都不是问题。一个研究在1958年,他们看的是一群更小的孩子看他们自己选择的书,时间一长他们的阅读能力越来越好,越来越深。孩子读的当然不仅仅是故事书,还有更难的小说和诗集。真的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孩子们根本不会让无聊捆绑住他们,他们想要的是有趣的东西。想一想你自己阅读的历史,想一想你在书架上的书,你会看得出来,你自己阅读兴趣的改变。
我要回到刚才的关于学术性阅读,最重要的是你要发展学术性阅读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在专业领域里找到你喜欢阅读的东西。我告诉你我自己家庭的经验。我想你会和我一样的,不要以为我很特别。我的孙子对两件事情非常感兴趣,鱼和重金属摇滚乐,他才9岁。他会读非常艰涩的关于鱼和摇滚乐的书,但他阅读得非常愉快。我现在的想法是学校的目标是应该帮助孩子找到他的兴趣,学校要提供基本技能。从学校毕业后,学生要对数学、历史、科学有一定程度的认识,要会读,会写,但是最重要的学校教育是帮助学生找到他的兴趣。每个人在某种程度来说都是天才,学校要帮助你找到你的天分在哪里。老师、朋友和图书馆都能帮助你。
(兴趣是最靠谱的老师,这位老师才能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伍松注 )
阅读没有得到它应该被重视的程度,但阅读绝对是所有问题的答案。
你们在我的网站上 www.sdkrashen.com 可以找到更多的研究。
谢谢各位。顺祝冬安!
伍松 心平基金会


备注:陈一心家族基金会
www.chenyetsenfoundation.org
  评论这张
 
阅读(13771)|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