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2012年7月17日   

2012-07-17 10:23: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家好!
?
分享两篇博文如下,我做了摘要和补充,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谢谢!
??
《心平基金会牵手贵州盘县旧营中学图书捐赠》
http://xinpingstory.blog.163.com/blog/static/104949785201251023656555/

做阅读推动型的公益,本质上其实不是“扶贫型”项目,而是点亮、激发、鼓励和自助型的项目。目前,中国真正穷到买不起书的家庭、教师、学校、教育局和地区,不能说没有,但相对来说真的不多。更多的是他们缺乏观念、缺乏渠道、缺乏支持。
贵州盘县旧营乡中学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该校在接受心平基金会捐赠的1000多册优质图书后,有一个班级感到心平的图书(由天下溪公益图书平台的邱璐老师选配)非常好,主动提出要做班级图书角,并由全班同学每人自费从天下溪公益平台选购一本图书。而心平本来就有二期再捐500册给该校的承诺,因此我告诉他们不用他们自己买,心平会把其中一部分图书直接配到他们班级。没想到他们坚持说要自己买,心平再次捐赠的图书不用单独考虑他们班。阿信(圆梦的手负责人)告诉我,他们自己出钱买的书,读起来肯定比外人捐赠的更爽,我说是的,这就是我们帮了真正自助的人。
?
《乐善好施成传说,中国捐助指数排名全球第140名》
http://xinpingstory.blog.163.com/blog/static/10494978520126510830599/
?
浏览网易网友的跟帖,我发现绝大多数把关注点放在了“该不该捐款”这一条,但网易起这个标题有哗众取宠之嫌。捐助指数排名全球第140位的中国,与全球排名第1的美国差距最大的,其实并不是“捐款”和“帮助陌生人”两项,而是“做义工(志愿者)”这一项,(按照盖洛普的调查)美国的这个数字是中国的10.75倍!志愿者精神(的普及),才是中国公益面临的战略问题。
?
[伍松补充]
可以简单地说,在整个社会的“公益和志愿者精神的普及”方面,美国是中国(大陆)的10.75倍。如果考虑到盖洛普在美国和中国两类不同的国家开展调查所面临的实际环境——美国基本上没有城乡二元问题,而在中国,调查目标很容易局限于城市和城镇人口,难以深入到超过全国人口一半的乡村地区——我相信,10.75倍仍是一个保守的数字。实际的差距会更大!
?
我想,这也就是心平基金会资助和推动“大学生公益行动”类项目的背景和意义。?
?
谢阅。并祝各位工作顺利、夏季安康!
?
伍松
7月16日
--
心平基金会? 透明才有公信力!
网站:www.xinping.org
博客:xinpingstory.blog.163.com
微博:t.163.com/xinping
  评论这张
 
阅读(36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