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转载】乐善好施成传说,中国捐助指数排名全球第140位[转]  

2012-07-17 10:24: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平按] 本文转帖自网易新闻频道“用数据说话”专栏,梁海声、张弛编写,链接:http://data.163.com/12/0704/04/85HUARJQ00014MTN.html 。

浏览网易网友的跟帖,我发现绝大多数把关注点放在了“该不该捐款”这一条,但网易的标题有哗众取宠之嫌。捐助指数排名全球第140位的中国,与全球排名第1的美国差距最大的,其实并不是“捐款”和“帮助陌生人”两项,而是“做义工(志愿者)”这一项,美国的这个数字是中国的10.75倍!志愿者精神(的普及),才是中国公益面临的战略问题。

    乐善好施成传说,中国捐助指数排名全球第140位

       网易新闻  新闻频道 > 数读专栏  2012-07-04 04:54:14  28548人参与讨论

       

       6月28日,民政部主管主办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2011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845亿元,捐赠总量较2010年相比下降18.1%。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约28.67亿元,占全国捐赠总量的3.4%,同比减少了59.39%。

       捐赠量与当年灾害发生的次数有关,更与个人的捐助意愿有关。为了解各国人的捐助习惯,盖洛普公司曾在153个国家抽样调查19万5千人(各国样本数量与人口成一定比例,在中国大陆采集的调查样本数为2000人以上)。每个受访者需要问答三个问题:

       一、过去一个月是否给慈善组织捐过钱;

       二、过去一个月是否为一个组织做过义工(志愿者);

       三、过去一个月是否帮助过一个不认识的陌生人。

       在中国,有以上三种行为的受访者占受访总人数的14%、4%和41%。这个水平是高是低?

       英国的慈善援助基金会(CAF)根据盖洛普的调查结果,发布了一份《2011年全球捐助指数》报告,对各国人的慈善倾向进行打分和排名。在153个受访国家中,中国大陆排名第140位(2010年的排名为147位),与多哥、科特迪瓦和巴勒斯坦处于同一水平。台湾列67位,香港高居11位,美国则位列榜首在美国,有以上三种行为的受访者分别占受访总人数的65%、43%和73%(分别是中国的4.64倍、10.75倍和1.78倍——心平注)。得益于完备的慈善机制,美国最近五年的每一年慈善捐款总额一直维持在3000亿美元,全球范围内无出其右者,其中个人捐款占75%,企业捐款仅占5%。

       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荷兰和加拿大这六个发达国家分列2-7位。但事实上,报告的结论指出,慷慨程度与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没有必然的关联。世行发布的人均GDP排名的前20个国家中,仅有5个国家进入《2011年全球捐助指数》的前20名。相反,斯里兰卡、泰国和老挝这三个发展中国家都挤进捐助指数排名的前10,分列第8、9、10位。

       “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句话暂时可以放进大陆的历史书了罢。

       (数据来源:美国施惠基金会、盖洛普调查公司、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


  评论这张
 
阅读(37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