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好汉不吃亏   

2013-02-19 14:39: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汉不吃眼前亏的原意好像是识时务的意思。

这里要说的和原来那句话其实未必有关系。

不爱吃亏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记得以前经常会有人提起“双赢”的说法,但有多少人真的想过到底什么才是“双赢”呢?

当人们提起“双赢”时,可能本能会想只要不吃亏就行。后来发现,要想不吃亏的话,往往需要赚点便宜才能做到---于是我们公司便有了“不要赚人便宜”的文化---个人认为只有在“不赚人便宜”的心态下,才有可能做到“双赢”---所以“不赚人便宜”就成了“本分”的内容之一。

-------------------------

顺便讲个小故事:

记得很久很久以前(大概1989年)刚刚开始卖游戏机时,我们主要是靠进SKD大散件来组装游戏机的。

有一次进了一个台商的一批货(好像是两千台),合同价里包含有2%的spare parts,就是对方按2000套的价钱共给了我们2040套散件的意思。

结果生产完了以后大概有50台坏机,所以结账时就少付了对方50台的钱。(当时好像确实没搞懂spare parts的意思。)

后来再也没和这个台商打过交道了。

这事让我内疚至今,看来赚人便宜的事情其实是不便宜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802)| 评论(1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