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转载】冯仑看台湾——动乱在电视里,和谐在生活里  

2013-03-03 07:02: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很大一笔钱,谁都不敢碰,这就是产权。政府没办法剥夺,而且从来不谈这件事情。 再讲一个故事,我碰到一个台湾老兵,他讲,政府答应我的事都认账,是我的就是我的,甚至有些他认为不是自己的,最后还是得到了。这个老兵是山东人,在抗战结束后,家里很有钱,他们家把这个钱,弄个坛子埋在桌子底下,结果被人告密了,告诉附近的土匪。于是有人绑他的票,把他绑了以后,他们家这一坛子钱只好给人家,把他赎回来。赎回以后,那时候解放区土改,就把他给吊起来,他们家找到以前的长工(长工那时候成立农会,都翻身了)说情。长工告诉他,你要积极表示参军,支持xx到前线打国军,就可能饶你一条命。于是他积极表态,在山东帮助解放区的人推小推车,在前线打仗打了一年。但他还惦记着回家,一年以后回家,找了堂哥两人一块到青岛,找了国军、中央军,然后随国民党军到广州,最后退居台湾。后来他在金门干了一段,现在退休了,已经80多岁。 这个老兵说他现在的房子是“老总统”给他的。当时他们过来的时候,“老总统”说只要打回大陆,就把他家原来的地还给他,他们每一个人按照老家田地的大小照着地图上都画了一块地,派发一块战时授田证,这就等于地产权落实了,鼓励这些国军打回大陆。后来他们看反攻大陆一点戏也没有了,觉得授田证估
两岸隔绝很久以后,对台湾,两边的看法都很有趣。我们这边看到台湾,听到最多的是乱。议会打架、天天选举,媒体骂骂咧咧,而且谁都骂。但是在台湾久了,你会发现截然相反,台湾人民很幸福、很和谐。就像最近有个段子说:动乱在电视里,和谐在生活里。这与媒体塑造的形象差距是非常大的。 两岸隔绝很久以后,对台湾,两边的看法都很有趣。我们这边看到台湾,听到最多的是乱。议会打架、天天选举,媒体骂骂咧咧,而且谁都骂。但是在台湾久了,你会发现截然相反,台湾人民很幸福、很和谐。就像最近有个段子说:动乱在电视里,和谐在生活里。这与媒体塑造的形象差距是非常大的。 私有产权:是你的永远是你的台湾人民幸福的根源在哪儿?最重要的就是权利保障,是你的东西就是你的,是你能够表达的就是可以表达。这个权利可以分成几类: 一类是财产权利、私有产权。一样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你有安全感。不是说这件东西今天是你的、明天又不是你的,说是你的又不是你的。比如我有车,但今天不让开,这等于有一半不是你的。房子是我的,但是50年以后,没准又要交钱,这到底算不算我的?不清楚。在台湾是你的就是你的,产权这件事情是天经地义。 我讲一个故事,可以看到台湾对产权这件事根深蒂固到什么程度。国军退居到台湾之后,开始土地改革,划地。在台湾,大家喜欢拜神、敬神,到处有庙。划地的时候,碰到庙就不能划,要绕开。而这些庙的产权不属于个人,是在土地公名下。这样在台湾土地产权当中,就出现了很多比如以土地公、这个娘娘那个娘娘名义统统造册的情况,这些土地所产生的收益,到现在为止,五六十年,都放在那

私有产权:是你的永远是你的
台湾人民幸福的根源在哪儿?最重要的就是权利保障,是你的东西就是你的,是你能够表达的就是可以表达。这个权利可以分成几类:
一类是财产权利、私有产权。一样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你有安全感。不是说这件东西今天是你的、明天又不是你的,说是你的又不是你的。比如我有车,但今天不让开,这等于有一半不是你的。房子是我的,但是50年以后,没准又要交钱,这到底算不算我的?不清楚。在台湾是你的就是你的,产权这件事情是天经地义。
我讲一个故事,可以看到台湾对产权这件事根深蒂固到什么程度。国军退居到台湾之后,开始土地改革,划地。在台湾,大家喜欢拜神、敬神,到处有庙。划地的时候,碰到庙就不能划,要绕开。而这些庙的产权不属于个人,是在土地公名下。这样在台湾土地产权当中,就出现了很多比如以土地公、这个娘娘那个娘娘名义统统造册的情况,这些土地所产生的收益,到现在为止,五六十年,都放在那儿,很大一笔钱,谁都不敢碰,这就是产权。政府没办法剥夺,而且从来不谈这件事情。
再讲一个故事,我碰到一个台湾老兵,他讲,政府答应我的事都认账,是我的就是我的,甚至有些他认为不是自己的,最后还是得到了。这个老兵是山东人,在抗战结束后,家里很有钱,他们家把这个钱,弄个坛子埋在桌子底下,结果被人告密了,告诉附近的土匪。于是有人绑他的票,把他绑了以后,他们家这一坛子钱只好给人家,把他赎回来。赎回以后,那时候解放区土改,就把他给吊起来,他们家找到以前的长工(长工那时候成立农会,都翻身了)说情。长工告诉他,你要积极表示参军,支持xx到前线打国军,就可能饶你一条命。于是他积极表态,在山东帮助解放区的人推小推车,在前线打仗打了一年。但他还惦记着回家,一年以后回家,找了堂哥两人一块到青岛,找了国军、中央军,然后随国民党军到广州,最后退居台湾。后来他在金门干了一段,现在退休了,已经80多岁。
这个老兵说他现在的房子是“老总统”给他的。当时他们过来的时候,“老总统”说只要打回大陆,就把他家原来的地还给他,他们每一个人按照老家田地的大小照着地图上都画了一块地,派发一块战时授田证,这就等于地产权落实了,鼓励这些国军打回大陆。后来他们看反攻大陆一点戏也没有了,觉得授田证估计也就是一张废纸了。哪知道“老总统”居然按照当时承诺的土地按照一亩多少钱把钱给他们,然后政府收回战时授田证,每人分得一些钱。他拿这个钱盖了现在的房子。也就是说,把原来认为不可能的财产变现了。
再来看看大陆这边的故事,同样在山东,我们都知道土改是抢了老兵家的地,分给了贫困农民,然后把国民党赶到台湾去,这些农民有了地。但是到50年代初,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这些地又被收走了,农民又没地了。然后今天我们又把这些地拿出来招牌挂、土地流转,政府又挣了一道钱。所以从这两边来看,对财产权利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台湾财产权利清晰,人就安定,人有恒产,就有恒心,然后生活就踏实。
  评论这张
 
阅读(13562)|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