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2015年11月16日  

2015-11-17 01:44:24|  分类: 关于投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m.huxiu.com/article/131437/1.html
苹果和iPhone盛极而衰?快醒醒,兴盛从来都不是衰败的理由
Stratechery | 2015-11-16 21:56 |

虎嗅注:最近常常听到“苹果盛极而衰”之类的调子。

历史上确实有些盛极而衰的例子,诺基亚大概就能算一个,但从逻辑学角度来看,“盛极而衰”应该不是因果关系,只是先后关系,诺基亚确实先“盛极”而后“衰”,但诺基亚之衰落,断不是因为此前的兴盛,而是因为苹果发明了iPhone,Google开发了Android,而偏偏诺基亚选择了微软。

同理,iPhone之前太成功了,从来都不是iPhone和苹果将会衰落的理由。

国外知名科技博客写手Ben Thompson前段时间在其博客Stratechery上发表文章《别再质疑那家iPhone公司和Mac公司了》(《STOP DOUBTING THE IPHONE, THE MACINTOSH COMPANY》),写得很直接,“如果你觉得iPhone不会像之前那么成功,找点依据,别就靠你模糊的直觉下判断”。

这里编译几段供大家阅读,当然是Ben Thompson的一家之言,欢迎评论交流。

说说事实就足够了,而事实站在iPhone这一边。

事实1:智能手机是大家生活中最重要的产品,比起其他品类来,大家更愿意为“最好”的智能手机付费,在经济收紧的时候,留给智能手机的预算也优先于其他;

事实2:几乎所有的iPhone用户都会升级到新iPhone,而相当一部分Android用户也会转移到iPhone。因此,智能手机市场越是成熟、 饱和(更多人会体会到一部手机有多重要),苹果的表现就越好;

事实3: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垄断地位越来越强,已经构成了良性循环,让其继续守住高端市场。从app的角度来看,app在iOS上发布更早、更新也快,于是那些在意app发布和更新时效的人会买iPhone,这又会促进app在iOS上更早发布、更快更新。从元件角度来看,苹果正逐渐成为能买得起最好元件的唯一厂商,而iPhone的庞大销量规模又能确保其在新元件上的优先权,这当然又会进一步巩固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也会让苹果与供应商的关系更紧密。从更宽泛的硬件产品角度,庞大的规模意味着iPhone比潜在竞争者成本更低,苹果能在3D Touch等新技术上投入的资金也更多,这又巩固了iPhone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反过来又让iPhone销量规模更庞大。

而另一方面,Android竞争者在app方面依旧落后(发布晚、更新慢,质量往往不如iOS版),元件也不如iPhone(至少他们买相同的元件要花更多钱),能用来开发优质产品的钱也更少,这些只会加固“事实1”:很难明白为什么有人会从iOS转到Android,但从Android转到iOS却很容易理解。

事实4:iPhone在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它成了社会地位的象征,随着iPhoen越卖越多,中国和其他市场也更像:拥有iPhone本身就有一些象征意义,而这么多有钱人用iPhone本身就是卖点。哦。中国正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也正在崛起。

在我看来,在反对iPhoen的观点里只有一个合理,即在饱和的市场里,大家换手机的周期更长,因为现在的手机“足够好用”,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将会暴跌。我对此的回应还是“事实1”:智能手机在大家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意味着愿意为手机支付高价的人会越来越多,手机上的小改进也比其他非关键产品更有价值,给手机的预算也更优先。当然,苹果的iPhone升级计划也是对“更新周期拉长论”的反驳。

我觉得很多分析师都在分析苹果的短期表现,此前消费者对大屏iPhone的渴望忽然被满足了,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很难与之媲美。而且,汇率挑战愈发严峻,在美元升值前采取的那些措施早已过时。但大家不应该忽视这一事实,长远看来,iPhone的前景比以前更光明(我甚至还没提到企业市场:iPhone现在更没对手了,围绕iPhone的企业生态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讲真,我也会从很多角度质疑苹果,包括短期(Apple Pay、Apple Music和Apple Watch)和长期(机器学习的崛起,智能手机之后又是什么,汽车?)。但我就是觉得“iPhone持续成功会让苹果盛极而衰”不让人信服。
  评论这张
 
阅读(27621)|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