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段永平的博客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日志

 
 
 
 

《这书能让你戒烟》第二部分   

2015-03-12 14:19: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书能让你戒烟--第二部分
  只有当我们决心戒烟,或是弄不到香烟,或是身处禁止吸烟的地方(学校、医院、超市、剧院、教堂等)时,才会觉得吸烟很重要。

  吸烟者必须意识到,禁止吸烟的地方会越来越多。总有一天,任何公共场合都不允许吸烟。

  过去吸烟者迈进朋友或陌生人家里时,还可以问一句“你介意我吸烟吗”?现在,社会礼仪已经不允许他开口,他只能绝望地打量周围,希望看到一个留有烟痕的烟灰缸。如果看不到,他只能强忍烟瘾,直到实在忍不住,不得不征求主人的同意。主人的回答有可能是“实在忍不住就吸吧”,也有可能是“最好还是不要,烟味很长时间都散不掉”。

  “过去我以为自己只有靠吸烟才能直面压力。现在我知道,我面对压力的表现更好了。”

  ——珍妮弗?O

  可怜的吸烟者,原本已经感觉十分糟糕了,现在更是无地自容。

  我还记得,在我还是个烟鬼时,每次去教堂做礼拜都是一场折磨。即使是在我女儿的婚礼上,我满心想的也都是“再忍一忍吧,等出了教堂门就自由了”。

  在这种时候观察吸烟者,会发现他们通常聚在一起,掏出自己的烟盒递给别人。他们的对话通常是:

  “你抽烟吗?”

  “是的,不过还是抽我的吧。”

  “下次再说。”

  两人点起烟深吸一口,心里想:“我们不是很幸运吗?这样的享受,不吸烟的人可体会不到。”

  不吸烟的人也不需要这样的“享受”,不需要用烟气毒害自己的身体。吸烟者的可怜之处在于,即使是正在吸烟时,他们也无法体会跟非吸烟者一样的感觉——自信、安详以及心灵的宁静。不吸烟的人每时每刻都在享受生活,不会在禁烟场所心烦意乱、坐立不安。

  过去冬天打室内保龄球时,我经常假装上厕所,然后偷偷点一支烟。这样的事原本只有14岁的男孩子会做,而我却是个40岁的会计师。真是可怜!就算回到球场上,我也无法享受打球的过程,只是在强忍着等球打完,好重获“自由”。保龄球原本是一种休闲,却因为吸烟成为一种负担。

  对我来说,戒烟的最大快乐就是,我终于可以自由享受生活,不必再忍受烟瘾的奴役。不必再花一半的时间盼望着吸烟,另一半时间则一边吸烟,一边希望自己当初没有染上烟瘾。

  吸烟者应该时刻记住,当他们在非吸烟者家里或禁止吸烟的场所忍受折磨时,折磨他们的并不是非吸烟者,而是尼古丁这个恶魔。

第22节:你真的不在乎钱吗?

  第16章 你真的不在乎钱吗?

  我已经重复过不知多少次,社会的洗脑是导致戒烟困难的主要原因。我们把洗脑的内容分析得越清楚,真正开始戒烟时就会越容易。

  我偶尔会与一些吸烟者发生争论,这些人被我称为“重度吸烟者”。我对重度吸烟者的定义是:不在乎买烟的钱,不相信吸烟有害健康,也不担心吸烟有损形象。今天,像这样的吸烟者已经很少了。

  如果他是个年轻人,我会说:“我不相信你真的不在乎花在吸烟上的钱。”

  通常他会眼睛一亮。如果我说的是健康或者社会形象方面的事,他可能会觉得有些吃亏,但是关于钱——“哦,我付得起。一周只要大概若干数量的钱,而且我认为这钱花得值。吸烟是我仅有的爱好。”

  如果他属于那种每天20支烟的吸烟者,我会说:“我还是不相信你完全不在乎。按你吸烟的速度,一辈子至少要花掉10万块钱。你为什么要浪费这些钱?就算把钱扔进垃圾箱,或者点火烧掉,也比花钱毒害自己的身体、摧毁自己的信心和意志、忍受烟瘾的奴役来得好。你难道真的不担心吗?”

  “你让我重新体验到了世界的美丽,让我的身体充满活力——23岁的年轻人本来应有的活力。”

  ——佐兰?K

  很明显,绝大多数年轻的吸烟者从未考虑过一辈子吸烟的费用。大部分吸烟者只知道一包香烟需要花多少钱。偶尔我们也会计算一周花在吸烟上的钱数,然后一般会十分吃惊。在十分偶然的情况下(通常是考虑戒烟的时候),我们会计算一年花在吸烟上的钱数,这通常是一笔大数目,但是一辈子——没有人会想到去计算。

  不过,为了赢得这场争论,重度吸烟者会告诉我:“我出得起这笔钱。平均到每周也不过若干数量的钱而已。”他实际上是在自己说服自己。

  然后我会说:“那我现在提个条件,你一定无法拒绝。你现在付给我2500元,我会一辈子替你买烟。”

  如果我以2500元的价格出售价值10万元物品的抵押权,吸烟者肯定会立即签字画押,然而却从没有一个重度吸烟者接受过我提出的条件,尽管他们从来没想过戒烟。为什么?

  通常在对话进行到这种程度时,吸烟者会告诉我:“你知道,我其实不太在乎钱的事。”如果你也是这么想,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在乎。为什么在其他方面你都精打细算,唯独不在乎花大笔的金钱破坏你自己的生活?

  原因是这样的: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你的决定通常是权衡利弊的结果。或许某些决定并不正确,但至少是经过理性思考的。然而,假如吸烟者就吸烟权衡利弊,唯一的结论只能是“赶快戒烟!你是个笨蛋”!由此可见,吸烟者之所以吸烟,绝不是理性思考之后的决定,而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无法停下来。他们对自己进行了洗脑,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了沙子里。

  奇怪的是,吸烟者彼此之间还会打赌,比如“谁第一个戒烟,就付给对方50元”。买烟的钱是50元的成百上千倍,他们却毫不在意。这是因为他们是在以洗脑后的方式思考。

  擦亮你的眼睛。吸烟是一种连锁反应,如果你不主动戒烟的话,它会终生纠缠着你。现在估计一下,你这辈子还会因吸烟花掉多少钱。不同人的估计不尽相同,为了方便,我们先假定是15000元。

  这样,你很快就会开始戒烟(现在还不行——记住之前的指示)。只要你不再掉进烟瘾陷阱,就算是戒烟成功。所以,一旦决定戒烟,就不要点起那第一支烟。否则,那一支烟就会花掉你15000元。

  如果你认为这样的思考方法不合情理,那你还是在欺骗你自己。只要算一算,自打开始吸烟,你已经花掉了多少钱。

  如果你同意这样的思考方法,那就不妨想一想,假如15000元突然从天上掉下来,你会是什么感觉。你肯定会高兴得跳起来!那就跳吧!因为这笔钱很快就要掉下来了——等到你读完本书开始戒烟的时候。这是戒烟带来的好处之一。

  戒断期间,你或许会想再抽一支烟。如果你记得提醒自己,这一支烟要花15000元,或许就能更好地抵抗诱惑。

  之前提到的那个2500元的条件,我已经在电视和广播上提了许多年,至今没有一个吸烟者答应。我参加的高尔夫球俱乐部里也有人吸烟,每次他们抱怨香烟涨价,我就拿那个条件挑逗他们。不过我不敢做得太过火,生怕他们中真的有人答应——要是那样的话,我的损失可就大了。

  如果你周围都是“快乐”的吸烟者,都说自己很享受吸烟的感觉,那就告诉他们你认识一个傻瓜,只要别人预付他一年的烟钱,就会终生替那个人买烟。或许你能找到一个愿意接受我条件的人?

第23节:为什么要往最坏处想?

  第17章 为什么要往最坏处想?

  这是洗脑作用最为严重的领域。吸烟者自以为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其实则不然。我自己以前就是这样,即使在整天头痛欲裂、担心自己突然死亡的日子里,我仍然在自欺欺人。假如在那段时间,我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烟的时候,一个声音突然对我说:“亚伦,这就是最后一支烟了!最后的警告:直到现在为止你都安然无恙,但只要你再抽一支烟,你的头就会真的裂开。”你觉得我会把烟点着吗?

  如果你不能确定,可以走到交通繁忙的大街上,闭上眼睛,想象你只有两种选择:或者戒烟,或者闭着眼睛横穿整条街。

  你几乎肯定会做出第二种选择。所有吸烟者的精神状态都是这样:闭上眼睛,把头埋进沙子里,不去正视事实,而是幻想着某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就不想吸烟了。吸烟者无法思考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因为一旦他们开始认真思考,连吸烟这个“习惯”提供的“享受”都没有了。

  “过去,生活经常让我感到恐惧,我以为只有吸烟才能缓解这种恐惧。现在我发现,生活其实十分美好,完全没有什么可恐惧的。真的十分感谢你为我做的一切。”

  ——佩蒂?D

  正因如此,大众媒体上的戒烟宣传才几乎毫无效果。只有非吸烟者才会认真去看这些宣传。吸烟者只会对吸烟的危害性视而不见,因为他们无法承受事情的严重性。

  每个星期大约六次,我会与吸烟者发生这样的对话(通常以年轻吸烟者为多)。

  我:你为什么打算戒烟?

  吸烟者:买不起烟。

  我:那你不担心吸烟会损害健康吗?

  吸烟者:当然不担心。或许我明天就会被车撞了。

  我:你会故意被车撞吗?

  吸烟者:当然不会。

  我:那你过街之前会左右看看,确定没有车撞过来吗?

  吸烟者:当然会。

  的确是这样。吸烟者会努力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自己被车撞上,而且发生车祸的几率其实非常低。然而尽管吸烟百分之百会摧毁他们的健康,他们却完全不做任何预防。这就是洗脑的力量。

  我还记得英国一位著名高尔夫球选手,因为害怕飞机失事,他拒绝去美国参加巡回赛,然而他在球场上却会一支接一支地吸烟。很奇怪,飞机失事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我们就如此担心,而吸烟的致死率高达25%,我们却毫不在乎。那么,我们又能从吸烟中得到什么呢?

  什么都得不到!

  吸烟者很少清楚咳嗽的意义。许多年轻吸烟者都告诉我,他们并不担心健康问题,因为他们很少咳嗽。事实上,咳嗽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是肺部排斥异物的自然反应。吸烟者的咳嗽,其实是肺部正在排斥致癌性的焦油和毒素。如果他们不咳嗽,焦油和毒素就会留在肺部,导致癌症等严重疾病。吸烟者通常很少运动,而且呼吸浅而急,目的是防止咳嗽。我过去曾以为,吸烟引发的咳嗽会让我丧命。事实上,正是咳嗽减少了我肺内的有害物质积累,或许我就是因此捡回一命。

  你可以这样想:如果你有一辆好车却从来不开,任由它慢慢生锈,这样的做法显然非常愚蠢,因为等到车子锈掉就没有任何用处了。不过,只要有钱,你总可以买辆新车。你的身体就是载着你驶过人生的车子。我们都说健康是最宝贵的资产,这句话无比正确,问问那些身染陈疾的亿万富翁就知道了。我们许多人在患上严重疾病时,都会祈祷上天让自己早日康复。吸烟会让你的“车子”生锈,最终彻底报废——而你这一辈子只有这一辆“车子”。

  运用你的智慧。你用不着这么做,而且吸烟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

  不要把头埋进沙子里。问问你自己,假如你很确定下一支香烟就会让你癌症发作,你还会不会把它点燃。不要想癌症本身(因为很难想象),只要想象你必须住院治疗,必须忍受放疗和化疗的痛苦。你所考虑的只是你的死亡,还不包括你的生活。你的亲友爱人该怎么办呢?你的计划和梦想呢?

  我经常接触因吸烟患上癌症的人。他们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而且最糟糕的还不是癌症本身,而是他们清楚,癌症完全是他们自找的。他们吸烟的时候,总是会告诉自己:“我明天就会戒烟的。”直到情势已无可挽回,他们才追悔莫及。癌症让他们看透了洗脑的本质,他们终于意识到所谓的“习惯”其实是怎么回事。在所剩不多的余生中,他们唯一的念头就是:“我为什么要欺骗自己,觉得自己非吸烟不可?要是再给我一次机会……”

  不要欺骗你自己。你还有机会。吸烟是一种连锁反应,如果你点燃下一支烟,就会点燃再下一支,直到为时已晚。

  无数统计结果都显示,吸烟确实能对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问题在于,吸烟者并不愿意了解这些统计结果,直到他们决定戒烟为止。政府和大众媒体的戒烟宣传对他们毫无效果,因为他们具有“选择性失明”的能力。如果他们偶尔看见这样的宣传,第一个反应就是先点上一支烟。

  很多吸烟者以为吸烟对健康的损害是“全或无”式的概率事件,就像踩地雷一样。记住:这样想是错误的,吸烟对健康的损害是积累性的。每次你吸进一口烟,肺部积累的致癌性焦油都会增加一点,而且癌症还不是吸烟能导致的最严重疾病。吸烟还是心脏病、动脉硬化、肺气肿、心绞痛、脑血栓、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重要诱因。

  我自己还吸烟的时候,从来没听说过动脉硬化或肺气肿这些病名。我只知道咳嗽、打喷嚏、哮喘和支气管炎症状是吸烟的结果。尽管这些症状给我造成了不适,但都在我的忍受范围之内。

  我也不是没有过对肺癌的担忧,但这样的想法实在太过可怕,以至于每次一出现就被我赶出脑海。尽管吸烟的健康危害能造成极大的恐惧,但却完全被戒烟带来的恐惧淹没了。并不是说戒烟的恐惧更大,而是更直接,而对肺癌的恐惧却似乎是件十分遥远的事情。我们会反复告诉自己:为什么要往最坏处想?或许坏事情并不会发生。或许早在癌症发作之前,我已经成功戒烟了。

  我们经常把吸烟想象成一件矛盾的事情。一方面,吸烟有害健康,浪费金钱,受人歧视,而且让我们得不到自由;另一方面,我们又认为吸烟是一种享受,是我们的爱好和精神寄托。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这些感觉其实都是恐惧导致的。我们并不是享受吸烟的感觉,只是无法忍受不吸烟的滋味。

  想象一下,海洛因上瘾者如果得不到海洛因,该有多么痛苦,而当他们终于得到海洛因注射时,痛苦就会缓解。你能把这种暂时的缓解称为享受吗?

  非海洛因上瘾者绝不会有这样的“享受”,因为他们原本就没有痛苦。痛苦是由海洛因导致的。非吸烟者也不会因无法吸烟而痛苦,只有吸烟者才会。他们的痛苦是由尼古丁导致的。

  对肺癌的恐惧并没有让我戒烟,因为我当时以为吸烟如同穿过地雷阵,并不一定会踩到地雷。如果万一踩上了——至少我事先知道有这样的风险,如果我愿意冒险的话,跟别人又有什么关系?

  所以,如果哪个不吸烟的人对我强调吸烟的风险,我就会用吸烟者典型的方法争辩:

  “所有人最后都会死。”

  ——的确是这样,但这能成为故意缩短你生命的理由吗?

  “生活质量比长寿更重要。”

  ——一点都没错,但是这就等于是说,酒鬼或者海洛因上瘾者的生活质量,比正常人还要高?你真的认为吸烟者的生活质量比非吸烟者高吗?吸烟者不仅寿命更短,生活质量也会不断下降。

  “或许汽车尾气对我肺部的损害比吸烟更大。”

  ——就算是这样,这是进一步损害肺部的理由吗?假如有人把嘴凑到汽车排气管上,故意把有毒的汽车尾气吸进肺部,你会怎么想?

  事实上,吸烟者就是这么做的!下次你看到哪个吸烟者叼着烟卷,不妨想象一下他嘴里含着汽车排气管的样子。

  现在我完全能够理解,吸烟引起的不适和对肺癌的恐惧,但为什么这并没有让我戒烟。前者我能够忍受,后者我则拒绝思考。我的戒烟法绝不是靠恐吓来达到让你戒烟的目的,而是正好相反——让你意识到戒烟之后,你的生活会变得多么美好。

  不过我的确认为,如果当初知道我的身体正在发生什么,我一定会戒烟的。我并不提倡把吸烟者肺部的彩色透视照片拿给他们看,或者类似的冲击疗法。事实上,我从自己焦黄的手指和牙齿就可以推断,我的肺部一定好不了多少。但只要肺部还能工作,就不会像手指和牙齿一样让我难堪——至少没人能看见我的肺部。

  而当时在我的身体里,血管正在逐渐被废物堵塞,肌肉和器官正面临缺氧,同时受到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的荼毒。这些有害物质绝不仅仅是来自汽车尾气,更主要的来源是吸烟。

  与绝大多数开车的人一样,我绝不会在邮箱里加入杂质很多的汽油,更不会让化油器堵塞。如果你买了一辆全新的罗尔斯?罗伊斯,会故意使用杂质很多的汽油,导致化油器堵塞吗?吸烟者对自己的身体就是这么做的。

  随着医学研究的进展,许多疾病都被发现与吸烟有关,如糖尿病、宫颈癌、乳腺癌等。我对此并不感到惊讶。烟草生产商的一贯说法是,吸烟能直接导致肺癌的说法,并没有系统的科学证明。

  然而有了足够多的统计数字,还需要系统的科学证明吗?从来没有人用严格的科学方法对我证明,假如我用锤子砸自己的大拇指,就会感到疼痛。不过,只要有一次教训,我就知道绝不能这么做。

  我并不是一名医生,但我仍然很快意识到,正如大拇指痛是因为被锤子砸到一样,我的咳嗽、肺病、哮喘、支气管炎等症状都是吸烟的缘故。不过我相信,吸烟对身体的最大危害还不是这些,而是对免疫系统的损害。

  地球上所有的动植物都时刻暴露在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威胁之下,而免疫系统就是它们对抗这些威胁的武器。传染病、感染等都是外来病原体入侵的结果,如果免疫机能足够强大,就可以消除这些病原体的影响。如果你的身体长期缺氧,还遭到一氧化碳和各种化学毒素的危害,你的免疫系统怎么能正常工作?事实上,与其说吸烟直接引发了各种相关疾病,不如说这些疾病都是免疫力下降的结果。

  吸烟对我的健康造成了许多影响,其中有些影响是我在戒烟多年后才感觉到的。

  当鄙视那些宁愿失去双腿也不愿戒烟的人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因吸烟患上了动脉硬化。我总以为自己脸色偏灰是缺乏锻炼的结果,从没想过,这样的脸色其实是毛细血管栓塞导致的。我30岁时患上了静脉曲张,戒烟后症状就自然消失了。戒烟前的五年里,我的双腿每逢夜里就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不是疼痛,但就是无法安生。当时我妻子每天晚上为我按摩腿部。直到戒烟快一年时我才意识到,戒烟后我再也用不着她按摩了。

  戒烟前的最后两年,我的胸部偶尔会剧烈疼痛,当时我很担心那是肺癌发作的表征。现在我觉得那更可能是心绞痛。戒烟后,疼痛再也没出现过。

  小时候,每当皮肤擦破时都会流很多血,这让我非常害怕。当时没人对我解释,流血其实是伤口的自然消毒过程,之后伤口就开始愈合。我当时以为自己患了白血病,担心总有一天会流血而死。吸烟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即使伤口很深,我也不怎么流血,而且流出的血液呈棕红色。

  这颜色让我觉得非常不对劲儿。我知道血应该是鲜红色的,觉得自己可能是患了某种血液疾病。不过我并不担心,因为流血的程度没有过去严重了。直到戒烟成功之后我才意识到,吸烟会让血液变得黏稠,而棕红色是血液缺氧的表现。现在回想起来我还十分后怕,吸烟曾对我的身体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每当想到我的心脏曾经不堪重荷,努力把黏稠的血液送往全身血管,一秒钟都没有停歇,我都觉得当初我没有心脏病发作,简直是天大的奇迹。我们的身体真是神奇,承受了如此严重的损害,居然还能自然恢复过来!

  40多岁时,我的双手开始出现黄褐斑,像年纪很老的人一样。我以为这是自己开始步入老年的征兆,也就不以为然。五年后,我开起了自己的戒烟诊所,一位来求诊的吸烟者告诉我,过去他尝试戒烟的时候,发现自己手上的黄褐斑消失了。他的话提醒了我,到那时我才注意到自己的黄褐斑也消失了。

  过去每当我站起身时,如果动作太快,就会感到眼花缭乱。洗澡时这种感觉尤其严重,我会感到头晕目眩,仿佛就要昏迷了一样。我从来没有把这种反应同吸烟联系起来,以为这是人人都有的正常反应。直到10年前一位戒烟成功者告诉我,他过去也曾有过这种反应,戒烟后就消失了,我才意识到我也是一样。

  吸烟的最大危害之一在于,尼古丁能消磨我们的意志,同时又给我们以提高意志力的假象。我父亲曾说,他根本不打算活到50岁,这让我十分震惊。当时我完全没想到,20年后,我自己也出现了同样的厌世态度。自然,这都是吸烟的结果。我小时候十分恐惧死亡,所以当时我想,是吸烟帮我战胜了这种恐惧。然而事实却是,吸烟让我开始恐惧生活!

  现在我对死亡的恐惧又回来了,但我并不在乎,因为我知道我现在终于能享受生活了。我并不会被对死亡的恐惧压倒,一如小时候一样。我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享受生活上。尽管我很可能活不到100岁,但我会尽力尝试。我要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分钟!

  吸烟时,我几乎每天夜里都要做噩梦,梦见自己正被什么东西追逐。现在我只能假定,这样的噩梦是空虚感的结果,是尼古丁戒断症状导致的。现在我只有极少数时候会梦见自己又开始吸烟了——这是我现在唯一的噩梦。对于戒烟者来说,这种情况十分常见。有些人担心,这说明他们的潜意识仍然渴望着吸烟。其实,用不着担心,既然这样的内容只能在噩梦中出现,就说明戒烟后的生活是健康幸福的。况且,醒来之后你会发现,让你害怕的不过是一场噩梦而已。

  此外,戒烟在另外一个方面,也为我提供了意想不到的好处。在诊所里跟吸烟者讨论吸烟与注意力之间的关系时,我偶尔会问:“你身体的哪一个器官最需要血液供应?”某些男患者立即表现出一副心知肚明的样子,还带着满脸傻笑,明显完全误会了我的意思。不过,他们的误会也不是没有道理。作为一个传统的英国人,我觉得这样的话题有点难堪,也不愿详细讨论吸烟对性功能的影响。不过戒烟后不久,我的确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或者应该说恢复。

  如果你看过表现大自然的纪录片,就会意识到自然界的生物第一天的性是生存,第二天的性则是物种的生存,亦即繁殖。由于自然选择的作用,只有身体健康、食物供应充足、伴侣合适的生物,才具备繁殖的能力。人类具有社会性,所以并不完全受这一规则限制,不过我的确知道,吸烟有可能导致不孕或不育。戒烟后,你不仅身体更强健,性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吸烟者经常会认为吸烟的危害性被夸大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吸烟毫无疑问是现代社会的第一大杀手。尽管吸烟是许多人死亡的直接或间接原因,但因为统计方式的关系,他们的死亡往往不会与吸烟联系起来。

  据估计,约有44%的家庭失火是吸烟导致的。没有人统计过,究竟有多少交通事故是在司机点烟时发生的。

  我开车通常很小心,但有一次差点出事,当时我一边开车一边卷烟卷。我经常在开车时把嘴里的烟卷咳掉——似乎烟头每次都会烫坏车座。我敢肯定,许多吸烟者都经历过一只手控制方向盘、一只手在车座间摸索烟头的感觉。

  社会洗脑作用对吸烟者的影响,就好比一个人正从100层的高楼上掉下来,却在经过第50层的时候说:“到现在为止还不错!”我们以为自己一直都很幸运,再吸一支也没关系。

  不妨换个角度思考:每一支烟都会导致你继续抽下一支烟,你一辈子吸的烟可以连接成一条导火索。问题在于,你不知道导火索到底有多长。每当你点起一支烟,导火索就烧掉了一点,你离最终的大爆炸又近了一步。你怎么能知道爆炸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第24节:精力旺盛的感觉真好!

  第18章 精力旺盛的感觉真好!

  吸烟会对肺部造成损害,这是绝大多数吸烟者都清楚的。吸烟还会导致精力下降,对于这一点,许多人就没那么清楚了。

  吸烟陷阱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吸烟对身体和精神的影响都是积累性的,以至于我们根本意识不到这些影响,还以为我们仍然处在正常状态。

  这与不良饮食习惯的影响十分相似。由于体重增加的速度很缓慢,我们完全感觉不到警惕。看到挺着啤酒肚的大胖子,我们总会想,他们怎么会任由自己的身体变成这样?

  但是假设这一切都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假设你上床时体重65公斤,肌肉结实,没有一点多余的赘肉。起床时,你的体重变成了85公斤,浑身都是肥肉,还挺着圆鼓鼓的大肚子。一夜的睡眠并没有恢复你的精力,反倒让你感觉昏昏欲睡,几乎睁不开眼睛。如果是这样,你一定会非常惊惶,不知道自己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过,如果这样的变化历经20年,或许你完全注意不到。

  吸烟也是一样。如果我能让你瞬间体验到戒烟三个星期后的身心状态,那我就用不着进一步说服你戒烟了。你会想:“我真的会感觉这么好吗?”反过来就是:“我现在的情况这么糟糕吗?”戒烟后,你不仅会感觉更健康,精力更充沛,而且更自信,更放松,感觉也会变得更加敏锐。

  “过去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我居然可以一整天不吸一支烟。现在……我难以想象的是,我过去居然吸了那么长时间的烟,并且对戒烟心怀恐惧。”

  ——贝弗利?J

  年轻时我曾经很喜欢运动,但在染上烟瘾后的30多年里,我几乎忘记了运动的感觉。我每天都生活在疲劳和困倦中。每天上午九点我才挣扎着起床,晚饭后看着电视,五分钟之内就会打瞌睡。我父亲当年的生活状态也是这样,所以我并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妥。我以为精力旺盛是孩子和青年人的专利,因为我的精力是从20多岁时开始下降的。

  戒烟后不久,我的肺病和咳嗽症状都消失了,哮喘和支气管炎也不再发作。与此同时,我还体验到了另一种神奇的变化:我每天早晨七点钟起床,感觉精力充沛,浑身充满了活力,甚至希望能出门跑跑步或是游游泳。48岁的时候,我连一步都跑不动,游泳更不用提,能称得上锻炼的活动只有保龄球和高尔夫,而且打高尔夫的时候还得坐在电动车上。69岁的时候,我每天运动半个小时,还不包括游泳的时间。精力旺盛的感觉非常好,让我的生活充实了很多。

  问题在于当你戒烟之后,这些变化也不是一夜间发生的,而是需要时间——虽然远远没有你吸烟的时间那么长。如果你使用的是意志力戒烟法,或许在健康或经济状况方面的好转,会完全被戒烟法导致的沮丧情绪抵消掉。

  不幸的是,我无法瞬间让你体会到戒烟三个星期后的感觉。但是你可以!只要相信我的话,那么你要做的就只有:动用你的想象力!

  第19章 放松与自信

  认为吸烟能让你放松,提高你的自信心,或许是最严重的错误。对我来说,戒烟的最大好处就是,我终于摆脱了烟瘾的奴役,再也不用在担惊受怕中生活。

  吸烟者晚上外出时,如果身上带的香烟很少,就会产生莫名的不安全感。他们不知道的是,这种不安全感正是吸烟导致的。不吸烟的人就不会有这种感觉。

  直到戒烟成功后几个月,我通过跟其他吸烟者交流,才意识到吸烟对心理的影响。

  戒烟前的25年里,我从未做过体检。购买保险时,我坚持选择“不接受体检”,尽管那样会提高保险费。我不喜欢医院、医生,甚至牙医给我的感觉也不好。我无法面对衰老、养老保险这样的话题。

  过去我以为,这与我吸烟的“习惯”并没有关系,但是戒烟成功之后,我仿佛大梦初醒一般。现在我热切期待着每一天的生活。当然,生活中仍然有不顺心的事情,也有各方面的压力,但我有足够的信心面对这一切。生活中原本美好的内容,戒烟后更是锦上添花。

第25节:驱散你内心的阴影

  第20章 驱散你内心的阴影

  戒烟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驱散我们原有的心理阴影。

  所有吸烟者心底都清楚,吸烟其实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他们下意识地点起一支又一支烟,拒绝考虑这样做的严重后果。不过,他们的潜意识里其实已经留下了阴影。

  戒烟的好处多种多样,其中一些是我还在吸烟时就清楚的,如保护健康、省钱、恢复身心自由,等等。不过,我偏偏拒绝了这些好处,而是专注于为继续吸烟寻找借口。

  奇怪的是,每次尝试用意志力强行戒烟的时候,我都能找到最合适的借口。我无法把关于健康和金钱的担忧赶出脑海,但却可以对其他很多东西“选择性失明”。我已经提到过烟瘾的奴役——花一半的时间盼望着吸烟,另一半时间则一边吸烟,一边希望自己当初没有染上烟瘾。我也描述了恢复旺盛的精力带给我的喜悦。不过最让我快乐的还是,戒烟让我彻底摆脱了所有心理阴影——我不再觉得被人鄙视,不再需要对非吸烟者道歉。我重新获得了自尊。

  绝大多数吸烟者并不是意志薄弱的人。即使在烟瘾最严重的时候,我也能控制生活的每个方面,除了吸烟本身。尽管明明知道吸烟会毁掉我的生活,我仍然无法自拔,这让我对自己充满了憎恶。成功戒烟后,我再看到其他吸烟者时——无论他们年轻还是年老,吸烟程度轻还是重——不仅不会羡慕他们,还感到深深的遗憾,因为他们仍处在烟瘾的奴役之下。

  以上几章介绍了戒烟的好处。为了平衡起见,下面一整章的内容都用来介绍吸烟的好处。

  第21章 吸烟的好处

第26节: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1)

  第22章 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

  人们似乎普遍认为戒烟是一件难事,即使是戒烟方面的书籍,通常也会在开头部分描述戒烟的困难。其实,戒烟是一件无比简单的事情。我知道你仍然心存怀疑,但是请先听我说。

  如果你的目标是在4分钟内跑完1600米,那么这的确很难,你需要多年的艰苦训练,即使这样也并不一定能成功(人类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很多都是打破固定思维模式的结果。在罗杰?班尼斯特4分钟之内跑完1600米之前,人们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在今天,许多优秀运动员的成绩已经远远超过这一水平)。

  不过,如果你的目标是戒烟的话,那你只要停止吸烟就可以了。没有人强迫你吸烟(除了你自己),而且吸烟并不是你的生存需要。所以如果你决定停止吸烟的话,又能有什么困难?事实上,困难是吸烟者自己创造的,因为他们使用的是意志力戒烟法。任何会让吸烟者觉得戒烟是一种牺牲的戒烟方法,我都定义为意志力戒烟法。下面就来分析一下这类方法。

  我们并不是自主决定成为吸烟者的。我们最初只不过是想尝试一下吸烟的感觉,因为那感觉十分糟糕,我们觉得自己如果想戒烟的话,肯定随时都能成功。起初我们只有在想到时才会吸烟,而且通常是在身边有其他吸烟者的时候。

  然而不知不觉间,我们开始经常买烟,吸烟也变成了下意识的行为,而且每天都要吸许多支。吸烟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总是随身带着烟盒。我们相信,吸烟能缓解压力,帮我们放松,让我们更享受饭后的感觉。我们并没有意识到,饭后吸烟与其他时间吸烟,烟味是一样的。事实上,吸烟既无助于缓解压力,也不能帮我们放松,更无法让我们享受。这些只不过是吸烟者的错觉而已。

  通常要过很多时间,我们才会意识到自己染上了烟瘾,因为我们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毒瘾。事实上,我们不仅无法从吸烟中得到享受(这是不可能的),而且还对香烟形成了依赖。

  直到尝试戒烟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年轻时戒烟通常是为了省钱,或者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只有在感觉到压力的时候,我们才会想到戒烟。一旦停止吸烟,尼古丁戒断症状就会出现,让我们产生心理上的空虚感。我们想靠吸烟来缓解这种感觉,但是又没有烟抽,于是心情抑郁不振。抑郁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通常会妥协:“我不会像以前抽那么多”、“现在戒烟时机不对”、“等到生活没有了压力再说”。然而,一旦没有了压力,我们就失去了戒烟的理由,直到下一次感觉到压力为止。我们永远感觉时机不对,因为随着烟瘾的加深,我们会感觉到越来越重的压力。

  事实上,我们承受的外在压力并没有增加,增加的压力正是尼古丁毒瘾导致的。这一机制会在第28章中详细讨论。

  第一次戒烟失败后,我们会努力欺骗自己,幻想某一天一觉醒来,我们会忽然不再想吸烟了。这样的幻想通常来源于别人的戒烟经历(如“我有一阵子患了流感,病好了之后,我发现自己一点都不想吸烟了”)。

  不要欺骗你自己。我进行过深入调查,类似这样的戒烟经历,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在得流感之前,故事中的戒烟者已经做好了戒烟的心理准备,流感只不过是一个契机。我花了30多年时间等待这样一天的到来,然而每次患感冒或流感的时候,我唯一期待的就是病快点好,免得影响我吸烟。

  通常情况下,这些“莫名其妙”成功戒烟的人都经历过某种冲击,比如某个亲友因吸烟引发的疾病而死,或是他们自己意识到了吸烟的危害性。他们之所以对这一过程轻描淡写,是因为这样描述更容易一些。不要欺骗你自己,戒烟过程绝不是自发的,而是需要你的主观能动性。

  让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为什么意志力戒烟法如此之难。自从染上烟瘾以来,我们一直把头埋在沙子里,用“明天我就能戒烟成功”之类的幻想欺骗自己。

  偶尔我们也会受到一些刺激,从而决定戒烟。这刺激或许是健康、金钱和社会形象方面的考虑,或许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吸烟并不是享受,等等。

  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我们不再把头埋进沙子里,开始权衡吸烟的利弊得失。我们的理性立即意识到,吸烟有弊无利,必须马上停止。

  假如你坐下来,分别为戒烟的好处和吸烟的“好处”逐条打分,那么前者的总分肯定远远高于后者。

  不过,尽管你知道戒烟有这么多好处,却在心底把戒烟当成一种牺牲。尽管这只是一种错觉,其暗示力量却十分强大。你并不知道个中原因,但你的确认为,吸烟对你的生活有所帮助。

  尝试戒烟之前,你早已受到社会洗脑的影响,再加上你自己对自己的洗脑,你觉得“放弃是一桩难事”。

  你曾听说过,有些人戒烟已经好几个月,仍然对烟卷念念不忘。你也听说过,有些人尽管终生不再吸烟,却并没能摆脱烟瘾的折磨。还有些人戒烟多年,生活幸福美满,但却又突然恢复了吸烟的“习惯”。或许你认识一些重度吸烟者,尽管他们的健康已经接近崩溃,而且绝对不是在“享受”吸烟的感觉,但他们却仍在吸烟。你甚至亲身体验过这样的感觉。

  所以,你的反应不是“太棒了!你听说了吗?我再也不用吸烟了”,而是感觉自己正面临一桩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仿佛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你深信不疑,一旦染上了烟瘾,终生都无法摆脱。许多吸烟者开始戒烟时,甚至会对亲友们说这样的话:“对不起,我打算戒烟,接下来几个星期我可能脾气很不好。求你们尽量忍受。”这样的戒烟尝试,还没开始就注定要失败。

  假设你强忍住不吸烟,这样过了几天,你肺部的有毒物质迅速减少。因为你这几天没有买烟,口袋里的钱多了不少。这样,你最初戒烟的原因就不复存在了。这就像是开车时目睹一起交通事故,你或许会暂时放慢车速,但是下次你需要赶时间开车赴约的时候,又会一脚把油门踩到底。

  另一方面,你身体对尼古丁的渴求还没有消失。戒断症状十分轻微,而且没有生理上的疼痛,只有心理上的空虚感。但你并不知道这就是戒断症状,你只是感觉想抽支烟,至于为什么想,你完全不清楚。这种感觉会很快从潜意识上升到意识层面,过不了多久你就会搜肠刮肚,努力寻找吸烟的理由。你或许会说:

  1.人生苦短。或许我体内已经有了癌细胞。或许我明天就会出车祸死掉。现在戒烟反正也晚了。再说,这年头癌症的发病率实在太高了。

  2.我选错了时机。我应该等到非周末时间/假期结束/熬过这段日子,再开始戒烟。

  3.我无法集中注意力,容易激动,脾气也变坏了。我无法正常工作,家人和朋友也不喜欢我这样。为了他们的缘故,我必须得恢复吸烟。反正我也是个重度吸烟者了,不吸烟的话,我永远都没办法开心起来(我自己当初的理由就是这样)。

第27节: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2)

  到了这一阶段,你通常会向自己投降。你点起一支烟,心中的矛盾越发严重了。一方面,你对尼古丁的饥渴终于得到了缓解;另一方面,因为很久没吸烟了,烟味感觉很糟糕,你不明白自己怎么能忍受得了。或许你会责怪自己意志薄弱。事实上,你缺乏的绝不是意志力。你只不过是就情况的变化做出了新的选择。如果连生活质量都无法保证,健康又有什么意义?财富又有什么意义?如果能提高生活质量,寿命短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事实上,非吸烟者的生活质量比吸烟者要高得多,但是你却会产生相反的错觉。正是这样的错觉,让我甘心做了33年的烟鬼。我必须承认,假使事实真的是这样,那我一定不会戒烟的——尽管那样我绝对活不到今天。

  吸烟者的痛苦与尼古丁戒断症状并无关系。的确,痛苦是由戒断症状引发的,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你的心态,你心中的犹豫和怀疑。因为认定戒烟是一种牺牲,你会感觉生活仿佛缺少了什么——而这样的感觉会产生压力。压力是导致你想吸烟的因素之一,但是现在你正在戒烟,二者之间的矛盾会进一步加重压力。

  意志力戒烟法的困难还有一个原因:你不得不保持等待的心态。假如你的目标是通过驾照考试,那么通过之后你就可以告诉自己,你已经达到了目标。但是使用意志力法戒烟时,你告诉自己的是“如果我能忍住不吸烟,过了足够长的时间,烟瘾就会自然消失”。

  “足够长的时间”到底是多长?你完全没办法判断,只能慢慢等待,期盼着某件事可以作为标志,让你知道戒烟确实成功了。事实上,在你熄灭最后一支烟的那一瞬间,戒烟就已经成功了;你所等待的,不过是戒烟再次失败的那一刻——你向自己屈服的那一刻。

  我已经说过,吸烟者的痛苦是心理上的,是犹豫和怀疑的结果。尽管没有生理上的疼痛,但心理上的痛苦同样难以承担。你的生活没有任何幸福感和安全感可言。你原本应该把吸烟这回事彻底忘掉,然而你的意识却偏要纠缠不休。

  这种痛苦可能持续几天,甚至几个星期。你的头脑里充满了这样的想法:

  “烟瘾究竟还要持续多久?”

  “我还能找到幸福吗?”

  “我每天早上会愿意起床吗?”

  “我还能享受饭后的时光吗?”

  “我将来该怎么缓解压力?”

  “我该怎么应付社交场合?”

  你在这样想的时候,对香烟的渴望就会越来越强。

  事实上,只要你坚持三个星期不吸烟,身体对尼古丁的饥渴就会消失。虽然尼古丁戒断症状十分轻微,但在症状消失时,许多戒烟者还是意识得到,他们已经“摆脱了烟瘾”。他们会点起一支烟来证明这一点。烟味让他们感觉很糟糕,似乎烟瘾的确已经消失了。然而这么一来,他们又摄入了新的尼古丁,香烟熄灭之后,戒断症状又会重新出现。他们会下意识地想:“我还得再来一支。”他们原本已经摆脱了烟瘾,这样一来又重新染上了。

  他们并不会立刻点起第二支烟,因为他们还抱着这样的心理:“我不能重蹈覆辙。”所以他们会等上一段时间,直到感觉安全了为止。过了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星期之后,他们会想:“看来我的确是摆脱烟瘾了,所以现在再抽一支也无所谓。”殊不知,他们正在一点点滑向原本已经挣脱的陷阱。

  意志力戒烟法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戒烟的最大问题在于洗脑,而不是生理上的毒瘾。即使尼古丁上瘾症状已经消失了很久,戒烟者仍然会从心理上渴望再来一支烟。不过最终,如果时间真的足够久,他们或许会意识到自己的确已经挣脱了陷阱。他不会再渴望吸烟,因为他已经意识到,没有香烟的生活其实更加美好。

  很多吸烟者都是用意志力法戒烟成功的,但是这样的方法不仅难度很大,而且失败率非常高。即使成功戒烟,戒烟者仍然没有完全摆脱洗脑的影响,仍然认为吸烟并不是全无益处(许多非吸烟者也有同样的问题,因为他们也接受了同样的洗脑过程,只不过无法“学会”吸烟,或是无法接受吸烟的危害性)。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戒烟多年之后,某些人仍然会恢复吸烟。

  许多戒烟者都会偶尔来一支香烟或雪茄,或是作为对自己的“奖励”,或是为了向自己证明烟味的糟糕。的确很糟糕,但当香烟或雪茄熄灭时,残留在他们身体里的尼古丁就会悄悄告诉他们:“你还想再来一支。”如果他们真的再点上一支,尽管烟味还是一样糟糕,他们却会说:“不错!既然我无法享受这种感觉,那就绝对不会上瘾。所以周末/假期/这段难熬的日子结束之后,我就会停下来的。”

  太晚了。他们已经重新染上了烟瘾,掉回了之前艰苦挣脱的陷阱。

  我已经重复过无数次,吸烟跟享受完全没有关系,从来都没有!假如吸烟是为了追求享受的话,任何人吸过第一支烟后都不会再次尝试。我们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仅仅是因为我们不能接受自己的愚蠢,居然会做这样一件毫无益处的事情。我们吸烟时通常处于下意识状态。假如我们每点起一支烟,都能意识到烟味的恶心难闻,同时提醒自己“这样我一辈子要花10万块钱,而且这支烟有可能就是导致我肺癌的罪魁祸首”,那我们就绝对不会继续。然而事实却是,我们无法接受这样的想法,恐惧让我们裹足不前。如果你对吸烟者做过观察,尤其是在社交场合,你会发现他们只有在意识不到自己正在吸烟的时候,才会感到高兴。一旦他们意识到嘴里的烟,就会表现得相当不舒服。吸烟是为了满足毒瘾,如果把身体和头脑中的毒瘾彻底清除出去,你就再也没有任何理由吸烟了。

第23章减量戒烟法:当心!102

一些吸烟者会采用所谓的减量戒烟法,目的可能是彻底戒烟,也可能只是为了控制吸烟的量。许多医生和顾问也推荐减量戒严法。

你吸的烟越少,对你的生活影响就越小,这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如果打算把减量法作为戒烟手段,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正是因为这种姑息纵容的态度,我们才无法与烟瘾真正决裂。

“现在我可以游泳、骑车、冲浪、跑步、玩帆板,再也不会气喘吁吁了。每半个小时喷一次哮喘喷剂的日子,永远一去不复返了。”

——凯文.M

通常是在尝试戒烟失败之后,吸烟者才会考虑减量法。一段时间强忍着不吸烟之后,他们会对自己说:“我现在还受不了没有香烟的生活,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只在最关键时候才抽烟,每天的量不超过10支。假如我能习惯每天只抽10支烟,那我就能抽得更少。”

他没有意识到的是:

1. 他现在处于最糟糕的状态。他的身体和头脑都没有脱离烟瘾的掌控。

2. 现在他无时无刻不渴望着下一支烟。

3. 采用减量法之前,他想吸烟时就会点上一支,这样至少可以部分缓解尼古丁戒断症状。现在,除了正常的生活压力之外,他还主动让自己经历戒断症状。他的生活质量会大幅度下降,脾气也会越来越坏。

4. 过去他意识不到自己正在吸烟。吸烟只是一个下意识的过程,他并不认为自己很“享受”这一过程,除了在某些特定情境之下(早起、饭后第一支烟等)。

现在,他每吸一支烟都变成了有意识的行为。间隔时间越长,他就会越觉得自己是在“享受”每一支烟,因为戒断症状比先前更重,尼古丁带来的缓解作用也就更明显。在痛苦中忍受得越久,他就越“享受”暂时缓解痛苦的机会。

戒烟的最大障碍并不在于生理上的毒瘾。尼古丁上瘾的戒断症状非常轻微,吸烟者夜里睡觉时,截断症状甚至不会让他们醒来。许多吸烟者起床后并不会立即点燃香烟,而是会先吃早饭,甚至先上班工作。

睡眠时,他们可以轻松忍受10个小时的戒断症状,但在白天,10个小时不吸烟却会让他们抓狂。

许多吸烟者买了新车之后,都会忍不住在车里吸烟。他们会花好几个小时看电影、逛超市、乘坐地铁,尽管这些地方禁止吸烟,对他们也没什么影响。他们并不在意身边有非吸烟者,事实上,他们巴不得有这样一个理由,可以暂时不用吸烟。吸烟者长期不用吸烟时,内心的快乐实际上多于痛苦,因为他们感觉到了希望,觉得将来或许真能戒烟成功。

戒烟的最大障碍在于心理上的洗脑,在于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戒烟意味着放弃这种享受。减量法并不能降低你对吸烟的心理依赖,只能增加你的痛苦和不安全感,让你相信香烟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戒烟会剥夺你生活的快乐。

一旦采用减量戒烟法,戒烟者就陷入了十分矛盾的境地。他的想法是,吸的烟越少,他就越不想吸烟。事实则正好相反,他吸的烟越少,戒断症状就越严重,他对尼古丁的饥渴也就越迫切。相反,他吸的烟越多,丢烟味就越难以忍受,但这也不会让他停止吸烟。

这一切与烟味的感觉无关。世上没有喜欢烟味的吸烟者,你不相信?那好,一天中味道最糟糕的是哪一支烟?没错,是第一支。仔细想一想,你究竟是在享受烟味,还是急于缓解九个多小时带来的戒断症状?

如果真心希望戒烟,我们就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如果熄灭最后一支烟时,你仍然相信吸烟是一种享受,那你以后就无法验证这一点,除非重新染上烟瘾。所以,如果你现在嘴上没叼着烟,那就点起一支来,深吸一口,你能不能告诉我,烟味究竟有什么好的?或许你相信,只有在特定情境下,比如饭后,吸烟才是一种享受。如果是这样,那你为什么其他时候也会吸烟?是因为习惯吗?既然烟味如此糟糕,任何人有可能养成这样的习惯吗?而且同样的品牌,同样的香烟,饭后的烟味跟平时有区别吗?吸烟并不会改变食物的味道,那么食物怎么可能改变烟味?

空口无凭,你可以试一试:饭后,有意识地吸一支烟,你会发现烟味跟平时没有任何区别。之所以吸烟者会以为饭后或社交场合吸烟感觉更好,是因为这些本来就是轻松快乐的场合,无论对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都一样。

当然,由于尼古丁上瘾的缘故,吸烟者的快乐程度永远赶不上非吸烟者。这跟烟味有什么关系?烟又不是用来吃的。如果吸烟者没法缓解戒断症状的话,就会感觉非常痛苦,吸烟只能让他们相对没那么痛苦,这样能称为“享受”吗?说是“忍受”或许还更贴切—些。

减量戒烟法不仅没有任何效果,而且过程非常痛苦。没有效果是因为戒烟者原本希望逐渐消除烟瘾,结果却无法如愿。只有习惯才能用这样的方式改掉,而烟瘾并不是习惯,只是尼古丁毒瘾而已。毒瘾的特点是会随着每次吸毒而增强,绝不会因吸毒而减弱。减量戒烟法需要相当强的意志力,让戒烟者相当痛苦,却完全起不到减弱烟瘾的作用。

尼古丁毒瘾还不是最难对付的,最难对付的是错误的想法和态度。由于来自社会和我们自己的洗脑,我们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减量法唯一的作用,就是进一步加深这种误解,导致我们余生都对吸烟念念不忘,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下一支烟。

减量戒烟对意志力的要求,比彻底戒烟还要高得多。如果你不能彻底戒烟的话,你就更不可能成功减量。彻底戒烟不仅更容易,造成的痛苦也更小。

在我关注过的减量戒烟者中,绝大多数最后都失败了,只有极少数的成功者,而且都是在开始减量后不久就彻底戒烟的。他们能成功戒烟并不是减量的结果,事实上,减量戒烟法只会影响戒烟过程,延长戒烟者的痛苦。一旦减量戒烟失败,戒烟者的心理会受到严重的打击,甚至对戒烟彻底绝望。承受过这样的打击,他至少要再过五年才能重新鼓起勇气戒烟。

不过,减量戒烟法的确暴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吸烟其实毫无意义。只有在戒断症状的痛苦之中,吸烟才会被误解为“享受”——如果你能把拼命用头撞墙,然后再停下来的感觉称为享受的话。

所以你的选择包括:

1.一辈子减量吸烟。这样你会越来越痛苦,最后迟早会放弃。

2.像原来一样放任自己吸烟。戒烟又有什么意义?

3.对你自己好一点。一次性把烟戒掉。

减量戒烟法还暴露了另一件事情:任何一支烟都不是偶然的。吸烟会形成连锁反应,每点燃一支烟,都会引发第二支,第三支………直到你的生命结束,或者你彻底戒烟。

记住,“减量”并不能“戒烟”。

第24章 只要一支烟 108

把“只要一支烟”这样的想法彻底赶出你的脑海。

当初,只是一支烟,我们就染上了烟瘾。

戒烟进行到最困难的时候,只要一支烟,我们先前的努力就全部付诸东流。

戒烟成功之后,只要一支烟,我们就会重新掉进烟瘾的陷阱。或许这一支烟只是为了证明我们已经摆脱了烟瘾,结果却起到了相反的效果。因为烟味的感觉极端糟糕,我们自以为再也不会染上烟瘾了——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

让吸烟者无法下定决心戒烟的,或许只不过是对某一支烟的记挂——早上或者饭后的第一支。即使在决心戒烟之后,他们仍然会记挂这一支烟。

记住,根本就不存在“一支烟”这个概念。吸烟是一个连锁反应,每一支烟都会让你接着吸下一支,直到你生命的结束——除非你成功戒烟。

不要考虑某一支烟或者某一盒烟,把吸烟这件事情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任何一支烟都意味着一辈子浪费金钱,摧毁健康,甘心忍受烟瘾的奴役。

我们总是觉得,在某些特定的情境下,吸烟是一种享受。这是不可能的。你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继续吸烟,一辈子忍受痛苦;要么把自己从这种痛苦中解放出来。你就算再享受杏仁的味道,也绝不会去服用剧毒的苦杏仁苷。烟味本来就没什么可享受的,你为什么要用尼古丁毒害自己?

随便问一个吸烟者:“如果你有机会回到吸第一支烟之前的状态,你还会选择吸烟吗?”答案必然是:“绝对不会!”然而吸烟者每天都有选择戒烟的机会,为什么他不肯行动呢?因为恐惧的缘故,他恐惧戒烟会永远剥夺他的“享受”。

不要欺骗你自己。你完全做得到,任何人都做得到。戒烟其实真的非常容易。

要想让戒烟变得容易,你必须首先弄清楚几个概念。我们已经详细分析了其中三个:

1.戒烟并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只会得到许多收获。

2.不要考虑某一支烟。吸烟这件事情是一个整体,任何一支烟都意味着一辈子做烟瘾的奴隶。

3.你的情况跟别人并没有什么区别。所有吸烟者都可以轻松戒烟。

许多吸烟者觉得自己的烟瘾已经深人膏盲,或者是性格上有缺陷,于是彻底失去了戒烟的信心。我向你保证,绝没有这样的事情。没有任何人“需要”吸烟,直到他染上尼古丁毒瘾为止。吸烟是毒瘾的结果,不是你自己的问题。你的性格没有任何缺陷。不要在心理上依赖尼古丁,否则即使生理上的毒瘾已经消除,你仍然无法得到解脱。不要再让自己蒙在鼓里。

第25章吸烟者的类型111

重度吸烟者经常会羡慕轻度吸烟者。他们会说:“告诉你,我一个星期不吸烟都没关系。我其实并不在乎。”我们会想:“要是我能像那样就好了。”不过别忘了,即使对于轻度吸烟者,吸烟同样不是享受。记住:

·没有人是自主选择成为吸烟者的,无论程度轻重;

所以:

·所有吸烟者都觉得自己很愚蠢,所以:

·所有吸烟者都需要自欺欺人,为自己的愚蠢寻找理由。

我狂热爱好高尔夫球的时候,经常跟人吹嘘我打球有多么频繁。那么吸烟者为什么要吹嘘他们用不着经常吸烟?如果这值得吹嘘的话,那彻底戒烟不是更好吗?

“我的皮肤重新变好了!脸上再也不会感觉干干的,也没有青春痘了,只有干净的、柔软的皮肤!焕发出健康的光泽!我几乎无法相信,我的脸颊又恢复了红润!”——黛比·S

假如我对你说:“告诉你,我一个星期不吃胡萝卜都没关系,我其实并不在乎。”你肯定会觉得我脑筋有问题。如果我爱吃胡萝卜的话,为什么要强忍着一个星期不吃?如果我不爱吃胡萝卜,为什么要说这种话?所以当吸烟者说“我一个星期不吸烟都没关系”的时候,他其实是想让自己和别人相信,他并没有任何问题。不过如果真的没问题,他就没必要说这种话。他的真正意思是:“我强忍着一个星期没吸烟。”同其他吸烟者一样,他情愿一辈子再也不吸烟,但他又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所以最多只能忍一个星期。

所以,轻度吸烟者的烟瘾其实比重度吸烟者更重:他们更相信吸烟是一种享受,而且戒烟的理由也不够充足,因为他们浪费在吸烟上的钱相对较少,健康遭受的损害也较小。

记住,吸烟者从吸烟中能得到的唯一“享受”,就是尼古丁戒断症状的暂时缓解(小小我非常赞同这句话)。我已经解释过,这绝不是真正的享受。把烟瘾想象成身上某个地方发痒,只不过感觉非常轻微,你通常意识不到。

既然发痒,你自然会想去挠。随着身体的适应,尼古丁对你的刺激越来越小,于是“挠痒”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你巴不得能随时处于吸烟状态。

然而有三个因素阻止你这样做:

1.金钱。大多数人买不起这么多烟。

2.健康。为了缓解戒断症状,我们必须承受焦油等有害物质的毒害。身体的承受能力并不是无限的,所以吸烟的频率也有上限,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连续吸烟。

3.自我约束。这是由社会观念、吸烟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亲友以及吸烟者自己共同决定的。究竟是吸烟还是戒烟,每个吸烟者头脑里都会反复斗争。

我曾经是个连续吸烟者。我不清楚别人怎么能每天只吸10支或20支烟。我知道自己的意志力其实很强,但我从来没想过,大多数吸烟者承受不了连续吸烟对身体的损害。那些每天只吸5支烟的人,有的是因为身体较为虚弱,无法承受超过5支烟的毒害;有的是因为买不起更多的烟;有的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环境、亲友或自己的态度等原因,才没有吸更多的烟。

这里我会顺便解释几个概念。

非吸烟者:从未掉进过烟瘾陷阱的人。非吸烟者不要自鸣得意,因为他们只是碰巧没有染上烟瘾而已。所有吸烟者在成为吸烟者之前,都不相信自己会染上烟瘾,而某些非吸烟者偶尔也会尝试吸烟。

轻度吸烟者:轻度吸烟者可分为两大类。

1.尽管已经染上烟瘾, 自己却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吸烟者并不值得羡慕,他们很有可能成为重度吸烟者。记住,所有酒鬼都是从偶尔贪杯开始的,烟鬼也是一样。

2.曾经是重度吸烟者,经过减量法戒烟变成轻度吸烟者。这样的吸烟者最为可怜。这一大类又可划分咸几个小类,需要分别加以评论。

“每天五支烟”型吸烟者:如果他真的享受吸烟的过程,为什么每天只吸五支烟?如果他并不享受,又何必要吸烟呢?记住,吸烟并不是习惯,只是为了缓解毒瘾戒断症状。“每天五支烟”型的吸烟者,每天只有五次机会缓解戒断症状,每次不超过—个小时。余下的时间里,他都要忍受毒瘾的折磨,尽管他自己意识不到。他每天只吸五支烟,或许是因为买不起更多的烟,或许是担心吸烟有害健康。要说服他相信吸烟并不是享受,比说服一个重度吸烟者要难很多。任何尝试过减量戒烟法的吸烟者都知道,这种方法非但不能戒烟,而且还是最痛苦的折磨。

“只在上午或下午吸烟”型吸烟者:每天有一半的时间,他需要忍受戒断症状的痛苦,另一半时间则都在毒害他自己的身体。如果他真的享受吸烟的过程,为什么不整天都吸烟?如果他并不享受,又何必要吸烟呢?

“半年吸烟,半年戒烟”型吸烟者:他的一贯观念是“我只要想,随时都可以戒烟,我已经成功过许多次了。”如果他真的享受吸烟的过程,为什么一年有半年戒烟?如果他并不享受,为什么一年有半年吸烟?实际上,每次戒烟时,他摆脱的只是生理上的烟瘾,并没有摆脱心理上对吸烟的依赖。他没有意识到吸烟是洗脑的结果。每次他都希望能一劳永逸,永远不用再吸烟,可每次又都以失败告终。许多人都羡慕这样的吸烟者,认为他们能够控制自己的烟瘾,想吸烟就随便吸,想戒烟就可以戒掉。实际上,这样的吸烟者完全没有任何控制权。吸烟时他们希望自己戒烟,戒烟后他们又渴望着吸烟。他们永远无法满足。事实上,这样的论断对所有吸烟者都成立。只有当某种因素组织我们吸烟时,我们才会把吸烟当成一件好事。吸烟者永远得不到享受,因为所谓“吸烟的享受”只不过是一种幻觉。摆脱幻觉的唯一方法是戒烟,从生理和心理上摆脱烟瘾。

“只在特定场合吸烟”型吸烟者:没错,我们开始吸烟时都是这样的,但是很快,任何时间和地点都会成为“可以吸烟”的 “特定场合”。

“我已经戒烟了,只是偶尔还会来上一支”型吸烟者:他同样没有摆脱对烟瘾的心理依赖。他有可能一辈子感觉失落,相信戒烟意味着失去了很多东西,也有可能把“一支烟”变成两支,三支,重新走上吸烟之路。他们就像处于滑溜溜的陷阱边缘,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往下滑。他们会重新跌回陷阱里,只是迟早的事情。

除此之外,轻度吸烟者还包括两类。第一类是那种为了应酬,不得不在某些社交场合点上一支烟的吸烟者。这样的人其实属于非吸烟者,他们完全没有“吸烟是一种享受”的幻觉,只不过是想与身边的人保持一致。我们染上烟瘾之前都是这样的。下一次在社交场合,有人分发雪茄的时候,注意观察那些吸烟者。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表现得坐立不安,巴不得手上的雪茄早点熄灭,即使是重度吸烟者也是一样。雪茄越贵,越长,他们的反应就越严重——该死的雪茄仿佛能烧一晚上。

第二类则相当罕见,事实上,在我所帮助戒烟的数千人中,这一类吸烟者只占十几例。我会用最近发生的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位女士打来电话,预约我的个人咨询服务。她是一位律师,有12年的吸烟吏,每天不多不少,恰好两支烟。她表现出了非常强的意志力。我向她解释,个人咨询的成功率并不比群体咨询高,而且只有对身份特殊、会影响群体咨询效果的戒烟者,我才会提供个人咨询服务。她开始哭,最后把我说服了。

咨询费非常昂贵。大多数吸烟者都不会理解她想戒烟的原因,他们宁愿付出双倍的咨询费,只要能达到她的“每天两支烟”状态就够了。他们以为轻度吸烟者的生活比重度吸烟者更快乐,事实却往往不是这样。在这位女士的例子中,她的父母都在她染上烟瘾之前死于肺癌。像我一样,尝试第一支烟之前,她电对吸烟充满了恐惧,而且她也特别讨厌烟味。与我不同的是,她并没有成为一名连续吸烟者。

我已经多次解释过,吸烟能提供的唯一“享受”就是暂时缓解尼古丁毒瘾,满足吸烟者心理上对吸烟的依赖。吸烟本身十分痛苦,绝没有任何值得享受之处。所以,吸烟者只有在一段时间无法吸烟之后,才会感觉到对吸烟的渴望。这就与生理上的饥饿一样,你饿得越久,最终吃到东西时的感觉就越好。只不过,对吸烟的“饥饿”主要是心理上的。很多吸烟者都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习惯。他们想:“如果我能管住自己,每天只吸若干支烟,或者只在特定的场合吸烟,那我就会逐渐适应新的习惯,之后还可以进一步减少吸烟的量。”你一定要清楚,吸烟根本不是习惯,所以也不能用这样的方法“改掉”。吸烟是一种毒瘾,人体对毒瘾的自然反应是摄入更多的毒品,如果没有及时摄人,就会出现戒断症状。即使你只是维持现在的吸烟程度,也需要相当程度的意志力,因为随着你的烟瘾越来越重,对尼古丁刺激的依赖性也会逐渐增。吸烟会摧毁你的健康和意志,让你丧失信心和勇气,越来越难以忍受两支烟之间的间隔。这样就解释了为什么只有在染上烟瘾的早期,我们才能“控制”吸烟的量;为什么因为得了感冒而停止吸烟,我们不会感到难受。感冒是一个正当理由,不会触发我们心理上对吸烟的依赖。这样也解释了为什么我当年虽然并不认为吸烟是一种享受,却还是每天连续吸烟,尽管每一支烟都是生理上的折磨。

不要羡慕那位女士。如果你每过12小时吸一支烟,就会觉得那支烟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那位可怜的女士12年来一直处于内心的矛盾中,一方面无法戒烟,一方面又因为恐惧而不愿增加吸烟的量。每天20多个小时,除了吸烟的那几十分钟之外,她都得抗拒香烟的诱惑。若不是她意志力很强,根本不可能坚持这么久,所以她才会在电话里开始哭泣。按照正常的逻辑,吸烟要么是一种享受,要么不是。如果吸烟真的是享受,那为什么要等上一个小时,一天,一个星期?为什么等待过程中,你没法享受别的东西?而如果吸烟不是享受,那为什么要吸烟呢?

我还记得另一位“每天五支烟”型的男士。电话里,他的第一句话是:“卡尔先生,我只希望在死之前能成功戒烟。”他是这样描述自己的:

“我已经61岁了,因为吸烟患上了喉癌。现在我每天最多吸五支烟,再多喉咙就受不了。”

“过去我睡眠质量很好,但现在夜里经常醒来,每次心里都惦记着吸烟。就算在睡得着的时候,我梦见的也是吸烟。”

“我的第一支烟必须等到十点钟。我五点钟就起床,一杯接一杯地喝茶。我妻子大约八点起床,因为我脾气太坏,她不允许我待在宅子里。我只能去温室散步,满脑子都想着那支烟。到了九点钟,我开始掏出烟叶自己卷烟,动作故意放得很慢,因为卷快了也只能等着。等到十点的时候,我的手会不自觉地开始颤抖。我一般不会马上把烟点燃,免得再等上三个小时。矛盾了很久之后,我会点燃烟卷,抽一口,然后立即把烟卷熄掉,这样一支烟可以抽上一个小时。我把整支烟卷吸完,然后开始下一轮的等待。”

这样做的结果之一是,他的嘴唇和手指都被烟卷烫得满是水疱。或许你心目中已经浮现出一个可怜的白痴形象。然而事实却是,他身高一米八以上,曾在海军陆战队做过军官,之前曾是个运动员。他并不是自愿成为吸烟者的,但是在“二战”期间,人们普遍认为吸烟能提高勇气,军入都有免费的香烟配发。他几乎是被强迫开始吸烟的。在接下来的年头里,他为了烟瘾浪费了无数纳税人的钱,而且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假如他是一只动物,

我们的社会会对这样的动物执行安乐死,然而即使在今天,我们仍然允许原本身心健康的青少年成为吸烟者。

或许你认为以上的例子被夸大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完全没有。尽管有些极端,但这样的例子并不是唯一的。类{以的吸烟者还有成千上万。那位男士对我倾诉了他的痛苦,但是可以预见,许多吸烟者都会羡慕他——因为他每天只吸五支烟。如果你觉得自己绝不会堕落成这样,那我要说:停止自欺欺人吧!

你现在就正在堕落。

吸烟者几乎都会撒谎,即使是对他们自己。绝大多数轻度吸烟者吸烟的量和频率,比他们自己承认的要高得多。我曾与很多所谓的“每天五支烟”型吸烟者接触过,单在我们谈话的时间里,他们抽的烟就超过了五支。在婚礼、晚会等社交场合上,即使是轻度吸烟者也会连续吸烟。

所以你用不着羡慕他们。你也用不着吸烟。戒烟后的生活会幸福得多。

青少年戒烟通常更为困难,倒不是因为烟瘾更重,而是因为他们要么不相信自己染上了烟瘾,要么抱有幻想,认为自己某一天会自动停止吸烟。

我必须特别警告所有青少年的家长:不要以为你们的孩子自称讨厌烟味,就觉得他们不会染上烟瘾。所有孩子都会讨厌烟味,这是一切生物的自然反应,你自己当年也是这样的。不要被政府的宣传蒙蔽,吸烟陷阱的本质并没有任何改变。孩子们都知道吸烟会致死,但也知道单单一支烟不会。或许他们会在同学、玩伴、朋友的影响下尝试吸烟,尽管烟味很糟糕,但他们反而会产生虚假的安全感,最终掉进烟瘾的陷阱难以自拔。

当今社会缺乏有效阻止青少年染上烟瘾和其他毒瘾的手段,这一点让我非常痛心。我曾对这一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也写过一本题为《不要让你的孩子吸烟》的书,介绍预防你的孩子染上烟瘾,以及帮助染上烟瘾的孩子戒烟的方法。统计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青少年吸毒者都是从吸烟开始的。如果能预防你的孩子染上烟瘾,他们染上其他毒瘾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在这一问题上,我求你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长,我强烈推荐你阅读《不要让你的孩子吸烟》。即使你怀疑孩子有可能已经染上了毒瘾,该书也提供了帮孩子摆脱毒瘾的有效方法。

第26章秘密吸烟者122

秘密吸烟者应该归为轻度吸烟者一类,但因为秘密吸烟的危害性十分严重,所以专门用一章来讨论。秘密吸烟有可能导致人际关系破裂,我自己就曾因此差点离婚。

当时我尝试戒烟已经三个星期,当然,那一次的尝试最终失败了。之所以要尝试,是因为妻子担心我的咳嗽和喷嚏。我告诉她,我一点都不担心自己的健康。她说:“我知道你不担心,但假如哪个你深爱的人一点点地摧毁他自己的健康,你会是什么心情?”她的话让我难以争辩,所以才决定戒烟。三个星期之后,我重新开始吸烟,那是在与一位多年老友吵了一架之后。直到多年后我才意识到,那次争吵完全是我的潜意识在作祟。我绝不相信那是巧合,因为我之前和之后都从未与那位老友争吵过。很明显,那次争吵是烟瘾的作用。无论如何,我终于有了借口。吵完之后,我觉得非吸支烟不可,于是就点上了一支。

“戒烟让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奇怪的是,现在我根本记不得吸烟究竟是什么滋味。”——李·W

我不愿让妻子失望,所以就没告诉她。最初我只在没人的地方吸烟。慢慢地,我开始跟朋友们一起吸烟,最后所有人都知道我戒烟失败了,除了我的妻子。我当时十分得意,心里想:“至少这样一来,我的吸烟量就减小了不少。”妻子慢慢发现,我有时故意跟她争论,然后冲出房子,有时在门口的商店买东西要花上两个小时,还有时原本应该跟她一起,我却编造理由故意一个人离开。她最终拆穿了我的伪装。

随着吸烟者与非吸烟者之间的隔阂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吸烟者开始背着亲友秘密吸烟。秘密吸烟的最大危害在于,这样做会加深吸烟者脑海中的错误印象,让他们坚信吸烟是一种享受,而戒烟则是剥夺这种享受。与此同时,秘密吸烟还会导致吸烟者的自尊严重下降,因为他们不得不欺骗最亲密的人。

或许你也曾经历过,或者你正在经历这样的情况。

我曾经历过不止一次这样的情况。这就像是《神探可伦坡》系列电视剧,每一集都差不多:谋杀犯总是一个道貌岸然的有钱商人,相信案子做得天衣无缝,而且发现案子是由其貌不扬的可伦坡主办时,他的信心还会更上一层。可伦坡每次结束调查时,总会先关门离去,还没等凶手脸上的得意笑容消失,他又会推门回来:“先生,还有一件小事,希望你能解释……”凶手开始愤怒地跺脚,从那一刻起,我们就知道可伦坡又取得了胜利。

无论剧中的谋杀案情节有多严重,我总是同情谋杀犯,因为我也曾有过相似的经历——每次秘密吸烟时,我都知道自己迟早会被发现。每次终于熬过几个小时的折磨,好不容易找到机会溜进没人的车库里,一边吸烟一边冻得发抖时,我都会想,这究竟算是什么?每次我都担惊受怕:她会不会发现我藏起来的烟盒、打火机和烟头?会不会闻到我身上的烟味?明知道她迟早会发现,我还是一次又一次地犯禁。而最终她真正发现时,我虽然感到无地自容,却又暗自高兴,这下就用不着遮遮掩掩了。

这就是身为吸烟者遭受的折磨!

第27章吸烟是一种社会风气?125

自1960年至今,单在英国就已有超过150万人成功戒烟,这是社会风气转变的缘故。健康和金钱的确是我们戒烟的主要考虑,但这两点考虑一直都存在。用不着吸烟致癌的宣传,我们也清楚吸烟有害健康。单凭身体对烟味的反应,我们就知道香烟是有毒的。

我们当初会染上烟瘾,完全是因为社会的影响。历史上,吸烟曾经是社会地位的象征——这可以说是吸烟唯一真正的“益处”。然而在今天,吸烟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反社会的行为,即使吸烟者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过去人们认为,吸烟是男人气概的象征,不吸烟的男人都算不上真正的男人。那时所有人都努力“学习”吸烟,在酒吧和俱乐部里,到处都是烟民们在吞云吐雾,弄得房间里乌烟瘴气,连新装修的天花板都会很快熏黄。

现在,这一切彻底改变了。现在的男人用不着再靠吸烟表现气概。男人并不是靠尼古丁这种毒品成为男人的。

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所有曾经坚定的吸烟者都开始考虑戒烟。目前普遍的观点是,吸烟者大多数是意志薄弱的人。

自1987年本书第一版问世以来,吸烟者的社会地位一直在下降。吸烟越来越被认为是一种反社会的行为。人们把吸烟当成绅士淑女身份象征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每个人都清楚,吸烟者之所以还在吸烟,只是因为缺乏戒烟的能力和信心。在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语之下,吸烟者只能缩着脖子,战战兢兢地生活。我曾见过有的吸烟者把烟灰弹进手心里,甚至是口袋里——只因为他们不好意思索要烟灰缸。

几年前的一个深夜,我坐在一家饭店里。用餐时间已经结束,但是没有一个人吸烟。我忍不住沾沾自喜:“我的工作已经取得了这么大的成效吗?”我问侍者:“这家饭店禁止吸烟吗?”侍者回答说“不是”。我想:“真奇怪。我知道现在戒烟很流行,但是这里人这么多,肯定有吸烟者在里面。”最后,不知什么人在角落里点起了第一支烟,瞬间引发了连锁反应,整个大厅里一下子充满了烟味。原来这里并不是没有吸烟者,只不过他们都在想:“我不能成为这里唯一抽烟的人。”

现在,大部分吸烟者不会在等待上菜时吸烟。实在忍不住时,他们不仅会对同桌的人道歉,而且还会打量四周,看附近有没有可能批评他们的入。越来越多的吸烟者选择了戒烟,即使暂时没有戒烟的,心里也都在打退堂鼓。

希望你不会成为最后一个吸烟者!

第28章戒烟的时机128

戒烟的时机选择十分重要。人们通常认为吸烟是一种有害健康的不良习惯,这是错误的。吸烟不是习惯,而是尼古丁毒瘾,是当今社会的头号杀手。对绝大多数吸烟者来说,一辈子最倒霉的事情就是染上了烟瘾。在吸烟导致不可逆转的后果之前,你必须及时戒烟。为了确保戒烟成功,必须选择合适的时机。

首先问问你自己,什么时候你对吸烟的依赖性最强?如果你是一位商务人士,相信吸烟能缓解压力,那就选择压力相对较小的时候戒烟,比如休年假的时候。如果你相信吸烟能排解无聊,或是有助于放松,那就在相反的时候选择戒烟。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一旦决定戒烟,就要严肃起来,把戒烟作为生活的第一要务。

留出三个星期作为戒烟期,因为尼古丁毒瘾的消退需要这么长时间。尽可能预先安排好戒烟期的生活,以免因意外原因导致戒烟失败,如参加婚礼、逢年过节等。在彻底戒烟之前,不要减少吸烟的量,因为减量只会让你产生幻觉,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事实上,强迫你自己增加吸烟的量,对戒烟反而有好处。开始戒烟之前,好好品味你的最后一支烟,记住那难闻的味道和糟糕的感觉。当你戒烟之后,就可以永远摆脱这样的感觉。

“我尝试戒烟已经不知多少次了,但每次总是失败,因为我总以为吸烟意味着放弃很多东西。现在我的感觉很好。”——希拉·M

绝对不要简简单单告诉自己“现在不行,以后再说”,然后就把吸烟的事抛在脑后。现在就制定详细的戒烟计划,按计划安排生活。记住,戒烟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相反,你会收获许多。

我对吸烟这件事情的理解,可能比任何人都要深入。吸烟问题的关键在于:尽管吸烟完全是为了缓解尼古丁毒瘾,但是构成烟瘾的并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毒瘾,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洗脑作用。尽管聪明人也有可能上当受骗,但只有傻瓜才会两次上同一个当。幸运的是,绝大多数吸烟者都不是傻瓜,他们只是误以为自己是傻瓜而已。每个吸烟者接受的洗脑内容都不尽相同,所以吸烟者才有前文描述的那么多类型。

自本书第一版问世之后,我积累了多年的读者反馈,对吸烟的本质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然而我惊讶地发现,本书第一版的指导巴想,直到今天仍然是正确的。这么多年来我取得的经验,主要是如何让吸烟者理解和接受这一思想。我知道,所有的吸烟者都能轻松戒烟,让戒烟过程成为一种享受。但是如果我不能说服吸烟者接受这一点,那这样的知识就毫无意义。

许多人都这样告诫我:“你告诉吸烟者‘读完这本书之前务必先继续吸烟’,这样吸烟者要么会故意放慢阅读速度,要么根本就不会读完。所以你最好改一改这条指示。”这样的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要是我把指示改成“立即停止吸烟”的话,很多吸烟者根本就不会读下去。

曾有一位吸烟者告诉我:“我真的不情愿向你求助。我知道我的意志力很强。我能控制生活的每个方面,除了吸烟。为什么别的吸烟者都能靠自己的意志力戒烟,我却不行?”他又说:“我觉得,假如我在戒烟时还能吸烟的话,我肯定能成功戒烟。”

他的话听起来有些矛盾,但我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我们总是把戒烟当成一桩难事。遇上难事时,我们通常的反应是什么?点起一支烟。这样一来,戒烟就成了双重的打击:我们不仅面临难事需要解决,而且还不能在解决过程中吸烟。

直到那人离开之后我才意识到,要求吸烟者在读完全书之前继续吸烟,其实是这本书最大的优点之一。阅读过程其实也就是戒烟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吸烟的话,戒烟就不会带来双重的打击。吸烟者首先破除所有的怀疑和恐惧,然后再真正开始戒烟过程,这样最后一支烟刚一熄灭,他就可以立即享受戒烟后的生活。

只有在构思本章的过程中,我才怀疑过当初的指示是否正确。如果你通常在压力较大的时候吸烟,那最好选择,心情放松的假期戒烟,反之亦然。事实上,这并不是最容易的戒烟法。最容易的办法是选择你认为最难戒烟的时机——压力较大或者心情放松时,需要集中注意力或者无聊时,随你怎么选择。一旦你证明即使在这些时候你都用不着吸烟,那其他时候不吸烟就轻而易举了。但如果我这样指示你的话,你还能下定决心吗?

举一个类似的例子。尽管我经常和妻子一起去游泳池,但却很少同时游泳。她总是用脚趾试试水温,然后再缩回来,要适应半个小时才敢下水。我则无法忍受这样的磨蹭。我知道无论水有多冷,迟早我都得下水,所以,我会采取最容易的方式:直接跳进水里。假如我坚持说如果她不跳进去,就永远没法开始游泳,那她就真的永远不会开始游泳。这就是问题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151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